国内短道速滑优秀选手竞争激烈 谁领军?比比看

本报记者 史晓韵 李亚楠

2016年01月23日1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三冬”)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吉林长春队选手周洋以1分28秒742的成绩夺冠,并打破全国纪录。21日,黑龙江七台河队选手范可新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1500米的夺冠成绩还超过了世界纪录。

作为中国冬奥军团的“金牌之师”,短道速滑队的动向总是引人关注。十三冬的较量,也让“谁是中国短道速滑领军人物”的悬念再度浮现。

国内最好的选手参加了十三冬

21日的十三冬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共有9名选手参加,竞争格外激烈。内蒙古鄂尔多斯队小将李靳宇率先杀出重围,将速度带得很快,比赛成为完全比拼能力的较量,范可新在最后半圈超越了此前一直领先的李靳宇,率先冲线,以2分16秒024的成绩超过了周洋在2008年创造的该项目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随后范可新又一鼓作气,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

短道速滑一向是中国冰雪运动的“尖兵”。2002年,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第十九届冬奥会上,杨扬勇夺女子500米、女子1000米两块金牌,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2006年都灵冬奥会,王濛夺得女子500米金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以王濛为主力的中国女队一举包揽短道速滑女子项目的全部4块金牌。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一时冠绝群雄,被誉为“梦之队”。

中国队近3届冬奥会都没有让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旁落。如今,范可新渐成大器,被寄予了更多期待。

“国内最好的选手参加了十三冬,正因为有这些优秀运动员的参与才有这么好看的竞争格局。”看完比赛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说。赛场上,也出现了韩国队等国外教练的身影。李琰认为,大家都很关心中国队到底怎么样,后备人才如何,彼此间的信息交流也很通畅,所以“应该没有什么秘密”。

整体实力提升让竞争更加激烈

在短道速滑这样的优势项目中,更为激烈的竞争意味着整体实力的提升。十三冬上,一批年轻选手登场亮相,也为未来增添了更多期待。

李琰认为,在这个赛季的国际赛事较量中,中国队是有一定竞争力的,但依然有许多工作要做,“至于王濛、周洋这样领军人物的培养,还需时间。因为运动员的成长,由青少年到省市队,再到国家队有一个过程。我们现在后备人才储备不少,希望每个运动员都可以把握机会,利用十三冬这个平台,去追求自己的目标。”

“我们的队员整体虽然年轻,但进入状态很快,也正处于上升阶段。现在一线选手考虑更多的是怎么整合竞技状态,二线运动员的重点则是快速提高,向一线运动员靠拢,形成强大的团队优势。”王濛、范可新的启蒙教练马庆忠说。

2015—2016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中国女队在周洋缺战、韩雨桐临阵伤退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取得1金1银1铜的成绩。其中,范可新在女子500米比赛中技压群芳,实现赛季三连冠;陶嘉莹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惜败于韩国队天才少女崔敏静,收获银牌;国家队的青年组新秀曲春雨成为奇兵,从复活赛出线的她在自己的第一场世界大赛里夺得女子500米铜牌。

国际竞争形势依然很严峻

时光倒回到2014年1月16日,距离索契冬奥会开幕仅有22天,王濛在训练场意外摔倒导致骨折,遗憾缺席索契冬奥会。

这让关心短道速滑的人们在心里打上了问号。之后中国女队包揽冠军,虽然令人喜出望外,但不可否认的是,当时中国短道速滑队面临的竞争形势十分严峻:韩国队始终是最强对手,欧美诸强也虎视眈眈,中国队如果缺乏领军人物,走入低谷也并非危言耸听。但王濛之后,中国短道速滑领军人物在哪里?人们似乎一时还找不到答案。

自索契冬奥会失意而归后,范可新卧薪尝胆,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就中国短道女队最近的战绩而言,她的成绩是最出色的。然而是否就此能成为领军人物,尚有待考验和观察。而她本人,更是始终否认“担纲”的角色,保持低调。

“我希望和队友们一起努力,不光在女子500米上,还要在1000米、1500米和接力项目上都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在范可新看来,“队伍强大比个人强大更重要”。

十三冬后,国家队将再度集结,十三冬的较量态势,也将反映到队伍组建之中去。领军人物是比出来的,竞争态势越激烈,水涨船高就更有底气。从十三冬望向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队信心满满。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3日 07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