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中国小球员不待见梅西谁之过?

2016年01月24日09:0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钱桂林:中国小球员不待见梅西谁之过?

  近日,梅西应邀参加某节目。节目中,梅西来到小球员更衣室,主动与他们握手致意。而更衣室里8名小球员,没有一位站起身来与他面对面接触,甚至还有小球员坐在座位上“拒绝”与梅西握手,此情此景也让“梅球王”颇为尴尬。对此,不少的网友斥责这几位小球员“缺乏教养”。(1月23日央广网)

  梅西是享誉世界的大球星,能够请来他这个尊佛做节目,对参加节目的嘉宾及观众来讲,绝对是三生有幸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梅球王”却不受参加节目的小球员所待见。梅西来到小球员更衣室,主动与他们握手致意,而更衣室里8名小球员,没有一位站起身来与他面对面接触,甚至还有小球员坐在座位上“拒绝”与梅西握手。

  这些小球员如此不待见梅西,也许有其客观原因,譬如小球员压根儿没听说过梅西、小球员年岁小不懂事等等。但有一个原因恐怕难以否认,那就是这些球员缺乏起码的修养。

  随着国家对足球运动的高度重视,全国各地都纷纷建起了足球队,其中不乏儿童足球队。诚然,我国作为一个大国,男子足球一直是一块短板,成为国人心中持久的痛。男子足球运动的确应该从儿童抓起。不过也须看到,我国男子足球在世界大赛上难有起色,技术缺失固然是很重要的原因,但球员的思想道德素质不高也是极其重要的因素,近年来屡屡曝出球员打架肇事、生活不检点等糗事,便足以证明。

  足球运动,既是一项竞技运动,又是一项精神运动,没有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再多的金钱和精力都无济于事。为什么一些不发达的国家甚至是一些不发达的小国家,男子足球运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就是源于其精神风貌极佳。我国现在从孩子开始狠抓足球运动,就是为了在若干年后,能让中国男子足球在世界大赛上扬眉吐气,一展中国的大国雄风。

  说实话,国人对儿童足球运动寄予了厚望,小球员们的身上承载着伟大的中国梦。小球员要想让中国梦成真,一方面要锻炼过硬的技术,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做谦虚谨慎、包容开放、不卑不亢的中国人。参加节目的小球员如此不待见梅西,则暴露出儿童足球运动的短板,即相关部门和教练罔顾了对小球员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中国迫切需要的是大牌球星而不是大派球星,否则中国的男子足球永远无出头之日,这绝非危言耸听。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