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迈过心理关 才能走更远(体坛观澜)

钟 文
2016年01月25日07: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迈过心理关 才能走更远(体坛观澜)

  一名职业网球选手,要靠实力在赛场上建立自信。而构筑自身的实力,既包括过硬的技术,也包括强大的心理

  这几天,相信网球爱好者和张帅的心情一样好。对网球爱好者来说,在大满贯赛场上,终于又有新的中国金花闯入女单16强,这是一份惊喜;对张帅而言,终于克服多年大满贯“一轮游”的魔咒,这是收获喜悦与信心的新开端。

  已经是第十五次闯入大满贯赛事正赛、世界排名曾进入过前30、早在2009年就有战胜当时世界排名第一选手的战绩……如果说这些还不足以证明张帅的实力,那么能和李娜郑洁彭帅一起南征北战那么多年,也总该能够证明张帅在网球技术上已经不存在什么大问题。技术上没有问题,也就只能从心理上寻找问题。张帅之所以在大满贯上14次“一轮游”,恐怕是和无法克服内心的紧张与焦虑有着最直接的联系。

  这次来到澳网,算上资格赛,张帅已经连赢6场,尤其是正赛的3轮比赛,每轮都赢得非常漂亮。赢了球之后,张帅变得开朗许多。这份开朗,想必源于已经看淡以往“一轮游”的释然。但是,就在以往8年的大满贯参赛史上, 14次“一轮游”的经历该有多么考验一个人的耐力与韧性,同时也足以验证“捅破一层心理上的窗户纸”该有多难。张帅的成功,其意义不仅在于为自己开启了澳网的连胜势头,更在于对其身后中国小花的成长起到了特殊的感召作用。

  正如在张帅状态低迷时李娜的劝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样,张帅在此次澳网上的出色表现,不但令自己破掉心魔、破茧成蝶,同时也令其身后的中国小花看到了希望、增强了自信。而从近10年间中国金花在大满贯赛场不断带给人们惊喜的表现看,中国金花理应有在大满贯赛场上走得更远的自信。尽管当今处在起承转合环节的张帅有过14次大满贯“一轮游”的伤心往事,但只要凭借自身努力成功绽放自我,相信大满贯定会回报张帅更多惊喜。

  一名职业网球选手,要靠实力在赛场上建立自信。而构筑自身的实力,既包括过硬的技术,也包括强大的心理。对技术的重视,中国选手做得已经足够充分;而在心理建设方面,中国选手应该做的还有很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5日 23 版)

(责编:郝孟佳、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