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刘龑飞转型为成功的教练 期待中国速度惊艳冬奥赛场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6年01月28日07: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期待中国速度惊艳冬奥赛场

  1月25日,本届冬运会速度滑冰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在参加本届冬运会速度滑冰的16名新疆速滑队队员中,有12人进入了各自项目的前八名,代表乌鲁木齐队出战男子团体追逐比赛的3名小伙子达斯吐尔·吐尔松汗、热汗拜·塔拉布江和朱佳璠还夺得一枚金牌。小队员取得了成绩,让新疆速滑队助理教练刘龑(读音同眼)飞激动不已。

  “所有队员的成绩几乎全部提高了,这是我们本届冬运会上取得的最大突破”,刘龑飞说,“这是对队员的认可,也是对新建的冰上中心的认可,说明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

  在4年前的第十二届全国冬运会上,新疆速滑队6人出战,最好的成绩仅是热汗拜在男子5000米比赛中的第九名。而本次男子团体追逐比赛的金牌,也是来自新疆的速滑队员25年来收获的第一枚冬运会金牌。

  这25年来,新疆的速度滑冰项目经历了从巅峰到低谷再重新开始反弹的全过程,刘龑飞也从当年叱咤冰场的运动员变为一位饱经风霜的教练。

  20多年前,新疆速滑队的成绩要辉煌得多,“那时候除了500米之外,男子从1000米到10000米新疆速度就是全国纪录”,新疆速滑队领队付勇回忆,他和刘龑飞、代军一起,当时被称为新疆冰上“三剑客”,均获得过多次全国冠军。

  三人之中最为闪耀的还是刘龑飞,从1986年第一次在全国锦标赛上夺冠,直到1996年接近退役,刘龑飞都再没有让男子1500米项目全国冠军旁落他人;从1988年到1994年,他连续3届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并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退役之后,刘龑飞执起教鞭,那时恰好是新疆速滑走下坡路的起点,人才断档,仅有的队员纷纷退役转业,让彼时还年轻气盛的刘教练碰了第一个钉子。随后,新疆速滑迅速陷入低谷,刘龑飞甚至一度被调去轮滑队做了两年教练。速滑的衰落让他既迷惑又失望,“有几次差一点点就放弃了,转行去干别的”,刘龑飞承认。

  好在仅仅是“差一点点”,刘龑飞最终选择了坚守。回到速滑队之后,他选拔了十二三岁的小队员从头开始,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前往东北训练,“寄人篱下”的他们只能等到凌晨时分才能“上冰”,尽管队员的数量也在逐渐减少,但刘龑飞并没有再动摇,他的付出也最终获得了回报。借助成功获得冬运会举办权的契机,新疆速滑开始重整旗鼓,小队员们开始在全国比赛中拿到名次。

  “阿勒玛斯打破过全国青年纪录,周斌更是打破了尘封9年的男子3000米全国纪录,去年在挪威的世青赛上拿到了铜牌,他们和达斯吐尔、热汗拜、朱佳璠都入选过国家队”,刘龑飞说,参加本届冬运会的16名新疆速滑选手全部从新疆100所“冰上传统校”选拔培养出,从1991—2002年的各年龄段,新疆速滑队也都有拿得出手的队员。

  自从刘龑飞1988年参加卡尔加里冬奥会之后,还没有第二名新疆运动员能够参加冬奥会的比赛,也正是这帮小伙子让刘龑飞看到了希望,“热汗拜今年25岁,还有可能参加平昌冬奥会,周斌和阿勒玛斯在北京冬奥会时是最好的年龄”,刘龑飞说,“不管是2018年还是2022年,我相信肯定会有至少一到两个新疆运动员可以站在冬奥会的舞台上。”

  “我给自己的工作打80分,我已经尽力了”,刘龑飞说,“不论是作为运动员还是教练,选择了速度滑冰就无怨无悔。”

(责编:林露、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