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冬播撒冰雪运动种子,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铺展新格局 孕育新梦想

本报记者  薛  原  刘硕阳

2016年01月31日03: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30日,各运动代表队进入闭幕式现场。当日,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落下帷幕。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1月30日,各运动代表队进入闭幕式现场。当日,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落下帷幕。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皑皑白雪,天山青松,在过去的11天里见证了一幕冰雪大戏的上演。十三冬为中国冰雪运动留下的,不仅是若干个“第一次”,还铺展开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全新格局,孕育着新的梦想。

  竞技水平同世界接轨

  1月30日,刚刚在冬运会速度滑冰比赛中夺得3枚金牌的冬奥会冠军张虹转战遥远的挪威斯塔万格,在2015—2016赛季速滑世界杯挪威站女子500米的比赛中,张虹再次力压队友于静获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张虹在本站世界杯的夺冠成绩37秒82比她6天前冬运会上的两枪500米成绩还都要慢一些。

  “本届冬运会是竞技水平相当高的一届比赛,既有范可新、周洋、张虹、隋文静/韩聪等世界级选手参赛,也涌现出了一批好成绩,张虹、范可新等选手的成绩都达到了世界水平”,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说。

  任洪国此言非虚,本届冬运会上,共有2人2次超1项世界纪录,3人3次创3项全国纪录,1人1次创1项全国青年纪录。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中,范可新和李靳宇的成绩双双超世界纪录。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赛场上,小将金博洋成功完成4次四周跳,更是让人拍案叫绝。“冬运赛场上一些项目的竞技水平,正在与世界接轨”,任洪国说。

  本届冬运会上,与世界接轨的不只是竞技水平,还有赛事的设项。“十二冬之前,冬运会里冬奥项目与非奥项目的比例不是很协调,冬奥项目不到一半。十二冬时,冬奥项目占比达到六七成,本届冬运会大幅增加了冬奥项目,使其超过了90%”,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孙远富介绍,作为本届冬运会5项改革方案之一,设项上的变化最为引人关注。孙远富介绍,在设项上冬运会向冬奥会靠拢,就是为了更好地为2022年冬奥会做准备。

  本届冬运会在部分项目中设置了青年组比赛,同样是着眼6年后的冬奥会。“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之后,我们要对自己的竞技水平有个评估,冬运会是最好的机会,现在青年组的选手6年后是最好的年龄,从本届冬运会的表现看,也起到了锻炼队员、选拔队伍的作用”,任洪国说。

  冰雪版从这里扩展

  1月29日晚,香港选手梁懿在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夺得季军,从而使本届冬运会上拿到奖牌的代表队数目达到31支。全部97个小项结束后,参加本届冬运会的52支代表队有20支获得了金牌,31支获得了奖牌,45支获得了前八名。“超过一半的队伍获得奖牌,近90%的队伍有队员进入前八名,这是历届冬运会中奖牌、成绩分布最平均的一次,而以往只是集中在黑、吉两省,甚至只是哈尔滨、长春等个别重点市”,任洪国说。

  成绩分布平均,代表着比赛中更多冷门的出现。四年磨一剑的新疆速滑队员达斯吐尔、热汗拜和朱佳璠本届冬运会上代表乌鲁木齐队力夺男子团体追逐项目的冠军,为新疆赢得了25年来的第一枚冬运会金牌。冬季两项女子4×6公里接力比赛中,呼伦贝尔队的褚源蒙等4名队员力压名将唐佳琳领军的解放军队夺冠,同样令人眼前一亮。两强争霸的格局目前正在向群雄并起的方向发展。

  在任洪国看来,这样的转变要归功于“北冰南展西扩”的战略和运动员交流的成果。“拿到冬奥会举办权后,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北冰南展西扩’的力度,让新疆、内蒙古以及更多南方城市融入冰雪大家庭中”,任洪国说,“而运动员交流的根本目的还是带动并促进本土运动员的培养,新疆的各代表队本次虽有一些交流过来的队员,但也涌现出来许多本地的优秀运动员。”

  除了体制内的运动员交流外,本届冬运会的运动员构成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获得花样滑冰双人滑亚军的王雪涵曾是北京市海淀区十佳少年,“纯业余”起步的她如今已凭借努力入选了国家队。冰壶赛场上的上海队,则是由高中生和大学生组成的学生军。而在男子冰球比赛最终闯入四强的承德队,则是一支民营企业的球队。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认为,体育强国的建立需要全社会参与,不能仅仅因为地域特征便将冰雪运动发展局限在东北或北方,竞争的格局更有利于成绩的提高,作为冬季运动大省,黑龙江也正在筹划更加富有包容性的发展方式。

  冬奥梦想在这里孕育

  作为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后首个国内冰雪运动盛会,“冬奥”是十三冬上屡屡被提及的热词。张虹说:“从现在起到2022年,大家对冬季运动的认识层次肯定会有一个飞跃。过去这一年,我看到不管是南方还是北方,全国都在组织一些大众参与的冰雪活动,这让我对未来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抱有信心。”

  13岁的王梓阳出生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8岁那年被黑龙江队选中远赴东北学习单板滑雪,在家乡踏上冬运会的赛场,对他来说只是梦想的第一步,“2022年冬奥会我就快20岁了,希望那时候能更优秀。”

  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成功,对于中国冰雪运动的推动更多体现在发展理念和模式的转变上。“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通过十三冬这样的赛事平台,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参与。

  十三冬首次来到新疆,使得我国冰雪运动“两翼齐飞”的构想成为现实。下一届冬运会,内蒙古自治区又将接过举办的旗帜。从东北、华北到西北,再到南方的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冰雪运动正在向更为广袤的地区辐射。而推动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正是筹办冬奥过程中最具价值的部分。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表示,北京已经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这是筹办冬奥重中之重的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说,十三冬极大地点燃了新疆民众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十三冬不仅为新疆留下了一批世界级的场馆,更将冰雪运动的种子播撒在这片洁白的大地上,使得新疆的冰雪资源被开掘出来,为大众带来健康和快乐。

  据此而言,十三冬只是个起点,中国冰雪理应期待更美好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31日 08 版)

 

(责编:王吉全、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