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从十三冬前瞻冬奥会(体坛观澜)

薛  原

2016年01月31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冰雪运动的潜力如何评估、挖掘,冰雪运动发展的模式如何丰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如何实现,十三冬是一次观察和思考的良机,对于北京冬奥会的筹备,也有参考价值

十三冬曲终人散,余韵悠长。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冰雪运动在国内升温,体育发展转型更加关注多元社会价值,这些都投影在十三冬的精彩赛程中,收获了特别的惊喜。从这些角度看,十三冬与体育发展的时代强音同频共振,无疑是幸运而明智的。

而新疆首次办大赛的热情和诚恳,也为十三冬烙上了独特的印记,更是赛后可持续发展最宝贵的人文资源。未来如何将丰富的冰雪运动资源与大众需求深度对接,十三冬不过刚刚破题。

冬季运动参与的门槛相对较高,无论从自然地理、经济水准、运动文化等角度衡量,都有其特有的规律和特点。冰雪运动的潜力如何评估、挖掘,冰雪运动发展的模式如何丰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如何实现,十三冬是一次观察和思考的良机,对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备,也有参考价值。

推广冰雪运动,硬件设施的建设和运动文化的营造应当并重。硬件设施是参与的基础,运动文化是参与的动力。从世界范围内看,冰雪运动开展较好的环阿尔卑斯地区、北美地区、北欧及俄罗斯地区,无不具备深厚的冰雪运动文化传承。除此之外,东亚的中、日、韩也有一定基础,但大多集中在个别项目上。“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就是涵养冰雪文化的扎根之举。只有当冰雪运动真正形成了大众参与的规模,才能进入发展的良性循环。因此,将发展的模式更多向服务大众转变,这是冰雪运动兴盛的必经之路。

推广冰雪运动,还应当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冰雪运动对器械和场地的要求都较高。国家投入有限,且集中在其他竞技体育项目上。同时,冰雪运动又有着丰富和完整的产业链,从产业开发的角度看,空间巨大。承办十三冬雪上比赛的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和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都属于社会资本兴建的滑雪场。国内大众冰场、雪场,也基本由社会资本投入兴建。为社会资本进入冰雪产业领域搭建畅通渠道,鼓励冰雪体育社团生根开花,将有力助推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十三冬前瞻冬奥会,冰雪之约,值得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31日 08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