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泉获本赛季联赛最佳教练 张常宁获最有价值球员

2016年01月31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李长云)2015—2016赛季中国女排联赛30日落幕,天津女排在总决赛最后一场先输一局的不利情况下,在客场连扳3局以3∶1逆转江苏女排,从而在五场三胜制的总决赛中以3∶2的总比分力克江苏女排,时隔3年再次夺得联赛冠军,这也是天津女排获得的第十个联赛冠军。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获得联赛最佳教练,江苏队“得分王”张常宁则将MVP(最有价值球员)收入囊中。

  江苏女排虽然身体条件出众,但球队近些年一直在联赛中游徘徊。直到2014—2015赛季,原国家队主教练蔡斌入主江苏女排,球队才重新步入上升通道,并夺得了上个赛季的联赛季军。本赛季主力队员惠若琪因病常规赛基本休战,在缺少了攻防核心后,这支主要以年轻队员为主的球队不稳定因素增加,起伏较大,能够闯入最后的决赛实属不易,也让人们看到了球队的潜力。

  天津女排由于新老交替和伤病等原因,主力阵容遭遇了近几个赛季从未遇到的困境。虽然本赛季天津女排引入了亚内娃和卡里罗两位外援,大大充实了球队进攻火力,但客观上并不具备夺冠的绝对实力。论网上攻击能力,江苏女排和八一女排明显强于天津女排,天津女排能够一路闯入四强,并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先后战胜进攻实力明显强于自己的八一女排和江苏女排并最终夺冠,除了顽强的斗志外,靠的是“最大限度调动全队力量”和“非常有针对性地克制对手”的技战术。

  在国内排坛,天津女排队员的整体条件并不占优,平均身高在全国排球联赛12支球队中算是中等偏下,就个人能力而言,多数队员都排不到全国前十位,球队甚至有一段时间还在保级边缘徘徊。凡是看过天津女排训练的人,无不感叹队员的高强度训练。正是通过魔鬼般的刻苦训练,天津女排才练就了较好的整体技战术配合、良好的小球串联技术特别是被称为“牛皮糖”般的防守技能,这也成为球队克敌制胜的法宝。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31日 08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