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NBA百无禁忌 湖人将先后给奥尼尔和科比立铜像

记者 黄维
2016年01月31日13:5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前两天才传出消息,湖人将为“大鲨鱼”奥尼尔在斯台普斯中心门口竖立铜像,而作为“OK组合”的另一员,科比怎么可能没有这个待遇呢?

果然,昨天有了确定的答案,湖人确实也将给科比竖立一座铜像。而NBA和雕像的故事还挺多。

湖人雕像多到可以组队

当得知自己的形象也被竖立在湖人主场斯台普斯中心门口之后,奥尼尔自然喜出望外。那座铜像的设计和概念图也同时在全美直播的电视节目中曝光——巅峰期的“鲨鱼”霸气地双手扣篮,一双大脚腾空而起,霸气十足。“太让人兴奋了!”奥尼尔激动地说,“真是壮观的设计。”

而昨天有消息称,湖人也将给科比竖立一座雕像。尽管科比雕像的设计图还未曝光,不少球迷已经开始主动设计了,有球迷用科比当年隔扣霍华德的照片帮他设计了一张雕像模型效果图,惟妙惟肖。有球迷打趣地评论道,应该给科比竖一座铁像,因为他“打铁”让人印象更深。

目前,湖人主场已经有杰里·韦斯特、贾巴尔和“魔术师”约翰逊3座铜像,再加上科比和奥尼尔的铜像,球馆门口的铜像已经可以组队比赛,这个阵容放在任何时期恐怕都能横扫联盟。

湖人这几个雕像都颇有意思,韦斯特的雕像剪影就是NBA的官方LOGO形象,“魔术师”约翰逊的雕像是一张边持球边在指点队友跑位的画面,贾巴尔则是他职业生涯经典的勾手动作,每一座都堪称经典。

除了球员,教练也能立像

“飞人”乔丹的形象深入人心,每个去芝加哥的球迷都会专门到联合中心球馆门口“朝圣”,和乔丹的雕像合影留念。

乔丹的雕像呈现的是他持球飞身扣篮、把防守者压在脚下的经典场面,这座在联合中心球馆东门的铜像高3.5米,重907公斤。而在雕像下面的大理石底座上,刻着乔丹在职业生涯中获得的各种荣誉,一句霸气的总结让人印象深刻:“The best there ever was. The best there ever will be.(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乔丹的小师弟、同样来自于北卡罗来纳大学的文斯·卡特在他曾就读的佛罗里达州代托纳海滩大陆高中有一座铜像,这座铜像十分斯文,是卡特穿着西服、面露微笑、目视左前方的形象,“他”伸出一只手来,右手夹着篮球。这座雕像就竖立在他母校的体育馆前,而这座体育馆是他捐资100万美元兴建的。

除了球员,对NBA有重大贡献的圈内人士都能够享受竖雕像的荣誉,著名教练“红衣主教”、解说员奇克·赫恩就享受了这种殊荣。

其实,这和中国的习俗还是有区别的,中国一般来说“活人不立像”,而美国人觉得,只要有贡献,够伟大,不管他是否健在,都能竖立雕像,马布里在北京的铜像想必也是依据NBA的习惯立起来的。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