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天价外援,如何用好(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16年02月14日06: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超球队来说,用好天价外援,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职业化程度;当然,中超球队对大牌球星也不能一味迁就

如何用好外援?将是不少中超球队新赛季会遇到的难题。在这个冬季转会窗口,杰克逊·马丁内斯、特谢拉以及拉米雷斯等天价外援纷纷来到中超,但若要让他们在新环境展现实力,还需要中超俱乐部多费脑筋。

在过往的历史上,国内赛场不乏诸如加斯科因、佩特科维奇、德罗巴等球星的身影,但众多中超俱乐部斥巨资直接从欧洲俱乐部引入正值当打之年的一线球星,尚属首次。与此前多是来中国“养老”的过气球星不同,中超俱乐部这个冬季转会窗口引进的外援中,既有瓜林、拉米雷斯等此前一直效力于豪门俱乐部的主力球员,也有特谢拉、卡库塔等处于上升期的新星。这些外援都想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继续有所作为,用好这些天价外援,不仅能使球队的战斗力大幅加强,也能提升中超联赛在国际足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对外援来说,新环境包括俱乐部乃至整个联赛的管理。俱乐部的实力不仅体现在球员转会费或者薪水的金额,更体现在其硬件设施、训练水平、医疗后勤等各个方面。联赛的整体质量、执法水平等同样是外援决定去留的要素。如果联赛乱象丛生、俱乐部训练松散,哪怕开出再高的薪水,对顶级外援的吸引力也不会太大。

在俱乐部这个大家庭中,球员就像是兄弟姐妹,主帅则好比家长。在新赛季开始之前,河北华夏幸福队主帅李铁为不少人所“同情”,主教练资历尚浅的他需要驾驭包括热尔维尼奥、姆比亚等大牌球员。球星纷至沓来令中超球队主教练的压力大增,若不能拿出技战术上的“干货”,曾一次次上演的中超“宫斗戏”恐怕会再现江湖。

对中超球队来说,用好天价外援,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职业化程度;当然,中超球队对大牌球星也不能一味迁就。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4日 08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