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冬季青年奥运会开幕 中国冰壶首战告负找差距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6年02月14日06: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二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于北京时间2月13日在挪威小城利勒哈默尔开幕。中国代表团派出23名运动员参加冬季两项、滑冰、滑雪、冰壶4个大项、28个小项的比赛,参赛运动员人数与第一届冬青奥会持平。在当日进行的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16岁的中国小将李岩哲勇夺桂冠,为中国代表团赢得首枚金牌。

当日,在冰壶混合团体赛首轮比赛中,中国冰壶队以2∶7负于瑞士队。

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杜泓锐、张文欣、赵芮伊、韩雨等4位选手,都是国内同年龄段的佼佼者。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上,张文欣所在的张家口队爆冷战胜哈尔滨队获得男子金牌,杜泓锐随乌鲁木齐队收获一枚铜牌;赵芮伊作为包头队的三垒拿到女子铜牌;4人中年龄最小的韩雨不到16岁,仍是北京怀柔五中的初三学生,是一位非专业体校选手。

刚到国际赛场,4名小选手还是暴露出了比赛经验不足的问题。中国冰壶队主教练柳荫在总结本场比赛时说:“没有章法,没有想清楚该怎么打。”张文欣说,与国外选手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比赛经验方面,而不是在真正的技术层面,“国外的选手总在需要的时候能送出成功的投掷”。

据柳荫介绍,适合冬青奥会参赛年龄段的国内冰壶选手只有百余人,而真正的选拔只在十几个人中展开,而且在十三冬之前就已确定好了人选。

当年,柳荫和王冰玉、岳清爽、周妍组成的中国女子冰壶队,曾夺得2009年世锦赛冠军和2010年冬奥会铜牌。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驰骋赛场多年的“四朵金花”逐渐淡出国家队,队伍大换血,随之而来的是成绩的一再下滑。在去年11月举行的泛太平洋冰壶赛中,中国女子冰壶队仅获季军,创下历史最差战绩,且未能取得今年世锦赛参赛资格。

小众运动的普及和推广,离不开“大事件”助推。无论是世界大赛获得出色成绩,还是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都会给冰壶项目的“跨越式发展”带来激励,但这不会一劳永逸地成为人才涌现的源头活水。

一方面,王冰玉、柳荫等是专业训练体制下培养出来的“金花”,但如果缺乏土壤和积淀,开花结果的希望更多是寄托在“天时”上,其成功经验难以复制。另一方面,国内选手多是从其他冰上项目改项参与冰壶运动,犹如“第二志愿录取”。此外,价格不菲的冰壶器材、设备和场地让冰壶有了“贵族运动”之称,对冰壶有兴趣和天赋的人平时很难接触到这项运动。

张文欣、赵芮伊、杜泓锐现在随专业队训练,接触冰壶时间并不长,他们的目标是进入国家队,争取出现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柳荫说:“现在专业队、学校、俱乐部多种人才输送模式都在尝试。”在十三冬上,上海冰壶队就以“学生军”出战,而韩雨出现在这支冰壶队中也说明学校力量开始显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4日 08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