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球品与环境

李中文
2016年02月17日13:3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世界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上,奥沙利文因奖金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而选择拒绝打出147。此举一时引爆舆论,有人藉此称赞奥沙利文的才华与个性,也有人怒称这种行为愧对广大观众。

站在公众的视角,奥沙利文所做出的举动,是非不难判断:既然147来之不易,既然公众渴盼见证147的出现,作为球员便不宜任性做出与公众期待大相径庭的选择。

站在球员视角,尤其是类似奥沙利文这样的名将,追求奖金利益最大化、追求个性的充分释放本无可厚非。更何况,在号称绅士运动的斯诺克领域,种种纷争与纠葛已经越来越多地暴露在公众面前。此次奥沙利文表面上是以奖金低为名拒绝打出147,实际上他想向外界传递什么信息,相信很多人也已心知肚明。

一项竞技运动的健康成长,与相关管理机构及知名选手的默契配合休戚相关。但在世界斯诺克运动的发展过程中,相关管理机构与知名选手的关系似乎并不总是那么融洽,而这种不够融洽的关系一旦遇到涉及奖金分配等核心问题便会突然爆发。如果这种突然爆发的矛盾是以知名选手漠视项目“游戏规则”的形态出现,则斯诺克项目的形象受损已经在所难免。

在世界斯诺克领域,知名选手将更多精力放到对奖金及相关受益的攫取上,已经成为人尽皆知的事实。近年来,一些知名斯诺克赛事纷纷抢滩中国,与球员对利益的追逐、项目对发展的渴盼都不无关系。也正是在这种既要拓展外延、又要深化内涵的变局之中,如何平衡发展环境与球员操守的微妙关系,已经成为一个严峻的课题,切实摆在相关管理机构与斯诺克球员面前。这个问题解决的好,则斯诺克项目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则斯诺克项目日薄西山并不遥远。

为所有斯诺克球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是相关管理机构必须矢志完成的任务;而不以个人利益伤害游戏规则与项目声誉,则应成为所有斯诺克选手必须守住的底线。发展环境造就球员素质,球员素质决定球员品格。在环境与球品的传递链条中,但愿斯诺克项目能够释放更多正能量。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