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体育春天始于足下

薛 原
2016年02月19日07: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春天始于足下(体坛观澜)

  如今,体育更深刻而自然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之中,融入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之中,正是其多元价值因应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的当然选择

  不知不觉间,体育之于生活的价值,正以一种更自然、更平和的姿态展现出来。

  “朋友圈”里的跑步轨迹,说起来如话家常。马拉松赛事的井喷,所依托的正是迅猛增长的参与人口。过去常说,我们是自行车大国,而非自行车运动大国。如今,自行车已不再仅是生活里的代步工具,骑友群体的壮大,正在改变着这项运动的发展轨迹和模式。“球友会”“户外族”等,都让生活中孕育着越来越多的体育基因,润物无声地影响、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生活的富足与多元,为体育的发展转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人们对体育内涵的认识不断延展,对体育价值的判断视角更多,对体育与社会、与生活的联系,有了不断增长的新需求。参与体育,获得健康与快乐,追求身体与心灵的双重强健。衣食住行之外,体育进入生活已是水到渠成。

  体育也令生活更为多姿多彩。中国已经举办了一届奥运会、一届青奥会、两届亚运会,更多国际大赛纷至沓来。国人已经见惯了体育的“大场面”,从欣赏到参与,体育既需要宏大叙事,也需要个体的活力彰显。这源自追求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也让体育的发展有了全新的坐标。从这个角度上去审视2022年冬奥会的主旨,描摹“3亿人上冰雪”的愿景,也会对体育的价值多一些感悟。

  体育从未像今天这样神采飞扬。在国家层面,体育曾为国人带来无数激情时刻,留下辉煌篇章。如今,体育更深刻而自然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之中,融入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之中,正是其多元价值因应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的当然选择。

  这种多元价值,更多体现在生活的无数个细节之中。人头攒动的马拉松比赛,一张张或兴奋、或坚毅的脸庞;绿茵场上、篮球架下孩子们的笑脸;假日里呼朋引伴、远足登山的“驴友”……体育与生活的互动,随着这些具体而微的情节变得越发丰富。人们对体育发展规律的认知,也更为生动鲜活。

  又到一年好春光。为生活注入生生不息的能量,体育的春天,正从每个人的脚下走来。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