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组五场三胜的对决,有3组在3个回合内便决出了胜负

CBA首轮季后赛 打得有点快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6年02月20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19日,广东队球员易建联(中)在比赛中。
  人民视觉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2月19日,随着背水一战的北京队以117∶99战胜新疆队,本赛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季后赛首轮残存的最后一丝悬念得以延续。4组五场三胜的捉对厮杀,有3组以最短时间决出了胜负,而3个3∶0的横扫比分,也让期待强强对话的球迷们多少有些失望。今年的CBA季后赛首轮比赛,进行的节奏真是有点快。

  在同日进行的其余3场比赛中,广东队以125∶105战胜山东队,辽宁队以127∶111击败浙江队,四川队以123∶113战胜广厦队,获胜后的3队均以3∶0的总比分晋级下一轮。广东队将迎来辽宁队的挑战,而四川队则要对阵新疆与北京两队间的最终胜者。

  在经历了号称“史上最激烈常规赛”后,本赛季的季后赛也受到了更多的期待。

  这种期待并非没有缘由,常规赛中多支球队曾领跑过积分榜,新疆、辽宁、广厦、北京等队均取得过长连胜。最终的常规赛排名榜上,头名辽宁队也仅比第六名广厦队多赢了4场球而已,获得季后赛名额的最后两队中还包括上赛季总冠军北京队。

  然而在季后赛开打后,局势的发展却出乎不少人的预料。常规赛排名靠前的4支球队均顺利地通过了首场的客场考验,并在回到主场后迅速将比分扩大到2∶0,将对手逼至背水一战的境地。季后赛首轮截止到现在所进行的12场比赛中,北京队在第三场对决中战胜新疆队,并在第二场给对手制造了不小麻烦,浙江队则在首场领先至末节才被辽宁队逆转,但除此之外的9场比赛,常规赛排名靠前的4支队伍均未受到太大挑战。

  21日晚北京队主场对阵新疆队的比赛,将是首轮唯一的第四场较量,北京队能否在主场趁热打铁,值得期待。

  季后赛首轮“1—2—1—1”的赛制,实际上为排名靠后的4支球队实现“以弱胜强”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只要把握好双方首场碰面的主场优势,便能给对手后面的连续两个主场持续形成压力,从而增大爆冷的几率。然而在首场主场比赛中,却无一队能实现,足以说明前四名的硬实力。当首场获胜的前四名球队第二场乘胜追击之后,压力则完全转移到了实力本就处于下风的其他四队身上,横扫也在情理之中。

  地利的优势没把握住,天时似乎也不在排名靠后的四队这一边。北京队在赛季初将李根转会至新疆队后,实力并未得到及时补强,而大将朱彦西赛季中期遭遇伤病赛季报销,更让球队雪上加霜,孙悦在季后赛开打前同样受伤,也只能带伤披挂上阵。北京队过去4年3夺总冠军,板凳厚度高出一筹是主要原因,曾经的优势如今成为劣势,面对目前新疆队强大的内线组合布拉切和周琦,处于下风在所难免。

  好在受伤病困扰的北京队还保有一颗争胜的心,在首场主场完败之后,球队不断调整战术与布阵,在第三场的背水一战中,马布里和莫里斯联手拿下65分,孙悦也贡献11分、10个篮板和5次助攻,客场在“魔鬼主场”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挽救了一个赛点,也让晋级悬念得以保持。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0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