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北京三大球滑坡启示录

2016年02月24日07: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三大球滑坡启示录

北京首钢,4年3个CBA总冠军,可以说是北京这几年三大球的龙头。但就在这周,这个龙头也被打“蔫”了,进入季后赛被新疆广汇以总比分3比1淘汰,成为CBA历史上首个在季后赛8强中被淘汰的卫冕冠军。

事实上,进入2015年,北京从足球到篮球再到排球,与2009年~2014年期间相比都出现了滑落。应该说,与过去相比,2015年的北京三大球除了篮球走了李根外,从投入和队伍水平来看并没有减弱,甚至女排还有所提高,可即便如此,依然没能出现之前的繁荣,甚至从成绩上看还不及过去,这与几年前北京三大球同时登顶形成明显反差。北京的三大球是不是已经开始从巅峰滑落?

政策产生双面效应

2009年,北京的三大球开始步入辉煌,那一年,北京国安获得了队史上第一个中超冠军。随后,北京女篮在2009~2010赛季获得WCBA联赛冠军,隔了一个赛季后又于2011~2012赛季再夺WCBA联赛冠军。一直处于弱势的北京男排也于2012~2013赛季获得首个联赛冠军,在2013年还夺得全运会冠军,随后又在2013~2014赛季的联赛成功卫冕。同样在2013~2014赛季,北京首钢重夺CBA冠军,并在2014~2015赛季卫冕。7年拿到8个冠军,北京三大球全面崛起,北京也成为继广州后又一个三大球都取得辉煌战绩的“中心”。

对于三大球在北京的崛起,多位专家认为北京体育部门的扶持起了决定作用。“三大球是竞技运动中影响最大、观赏性最强、商业价值最高的,作为首都,如果在三大球上一直碌碌无为,北京球迷会很不满意。”用北京社科院金汕研究员的话说,北京市从打造体育赛事中心城市的高度出发,把北京政府引导资金注入俱乐部,国安和首钢俱乐部都得到过数千万元资金,而协议约定只有成绩达标才能继续获得资助。而正是这种政策的强力作用,让北京三大球特别是篮球和足球被认为多了份“官气”,北京国安一直“争第一”,但现在看来,在国内其他俱乐部疯狂烧钱引进高水平外援时,总是强调不差钱的御林军投入显得“小气”很多;而北京首钢在对待李根的做法上更是能看出“花小钱想办大事”的心态,从上到下都认为,没有了李根也不影响球队,但从与新疆广汇的4场比赛来看,正是李根在最后时刻终结了北京首钢,所谓“一人对抗一座城市”。至于北京女排,请来昔日中国女排冯坤的丈夫“泰国排球教父”阿提蓬,同样未能在成绩上有所上升,北京男排虽然强于女排,但要想再现当年的辉煌似乎只是一种可能。职业体育有句话说得好——不投入水平肯定不能提高,依靠政策红利的北京三大球是时候改变固有的观念了。

发展模式亟需改变

应该说,北京三大球这几年同样在投入,但固守自己所谓的“市场规律”在其他球队不断失效。如从2012年后,被认为崛起的北京女篮在面对加大引援力度的其他球队时开始力不从心,北京排球在过往两个赛季表现得不尽如人意,至于北京国安,自从广州恒大进入中超以后,就再也与冠军无缘,去年更是连亚冠资格都没有取得。即便是3次夺得CBA总冠军的北京首钢,随着马布里的年龄增大和李根出走以及伤病人员增加,板凳深度的不足越来越明显。

其实不难看出,北京三大球的发展正面临一个关键节点。三大球的“北京现象”确实到了一个需要改变的时候。一位北京媒体同行表示,“北京国安实际上就是在投入上弱于广州恒大,可以说是小本经营,舍不得投入,魄力不够,加上后备人才培养不好,老队员太多。北京国安每个赛季虽然总是差一点,但骨子里是很硬的,可是这个赛季不仅主场输给恒大,连亚冠资格都没有了,确实到了北京球迷容忍的临界点。这些问题过去一直都有,只是这个赛季完全暴露。”至于北京首钢,这位同行强调,“北京首钢前几年运作比较好,这个赛季目标肯定是三连冠,但随着马布里老化,李根离队,这个赛季阵容几乎没有变化,当你原地踏步而别人在进步时,你肯定就落后了,如果马布里退役,北京首钢怎么打?所以从北京首钢到北京国安,真的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了。”(记者 白志标)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