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滑雪登山项目在国内逐渐升温

2016年02月24日15: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张娜(右)在滑雪环节的比赛中。 白 宇摄
 张娜(右)在滑雪环节的比赛中。 白 宇摄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王霞光 张奇玥)日前,为期3天的2016全国滑雪登山挑战赛落下了帷幕。沈阳城市学院体育教师张娜以2小时08分成绩获得女子个人越野赛冠军。滑雪登山运动作为一项时尚的新兴冰雪运动,正在国内逐渐升温。那么,该项目魅力何在?爱好者们又有哪些需要掌握的“注意事项”呢?记者带着这些问题电话采访了张娜。

张娜出生于抚顺,学习生活工作在沈阳,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现就职于沈阳城市学院。她业余爱好滑雪登山,比赛经验丰富,从滑雪登山项目刚刚推广的时候就参加比赛,连续多年获得全国滑雪登山挑战赛女子个人越野赛冠军,被国内滑雪登山界称为“一姐”。由于学习专业和工作性质的原因,张娜一直坚持非常系统的日常训练,保持了良好的体能。此次比赛女子个人越野总距离13公里,累计爬升2100米,垂直落差高,赛道难度大,极具挑战性。

在采访中,张娜介绍说,本次全国滑雪登山挑战赛共设短距离赛,竞速赛及越野挑战赛。其中,个人越野赛集结了滑雪登山的所有技术,包括行走技术,背板上升技术等等。还要求参赛选手有较高的体能,以及需要很好的下滑技术。虽然在比赛中获得了冠军,但是张娜对自己的表现不是十分满意。“在比赛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失误,比如在树林上升阶段止滑脱落,在转换区的时候转换速度特别慢等等”。“在比赛中非常累,但在累的同时也在坚持比赛,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所有完赛的运动员都是非常棒的”。张娜说。

记者了解到,滑雪登山运动曾是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是一项对于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攀登技能和滑雪技术都有较高要求的综合山地运动项目,在欧洲十分普及,或将在2022年重返冬奥会赛场。此外,该项目融合了滑雪和登山两项极限运动的共同魅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户外运动爱好者加入其中。

虽然爱好者们热情高涨,但张娜也表示,滑雪登山运动也是具有较高危险性的运动项目,爱好者如果未经专业训练而参赛将十分危险。

张娜告诉记者,滑雪登山的爱好者不但应具备良好的滑雪水平和登山技术技巧,能够熟练使用各种装备,还要有较好的体能,具有一定的野外生存自救能力。普通滑雪登山爱好者如果对以上技术技能和体能都有所掌握和积累,也可参加比赛。但是想要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就需要经常在雪场和野外进行训练,勇于尝试,积累经验,这样才能在比赛中不断进步。

据悉,今年三月份张娜还要代表中国国家滑雪登山队分赴韩国和欧洲进行比赛,目前正在紧张备战。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