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大学体育不能只重竞技(体坛观澜)

史晓韵
2016年02月25日07: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体育不能只重竞技(体坛观澜)

  对校园体育的认识较为单一,只注重发展自身优势项目,未建立合理的长效机制,种种因素都在阻碍大学体育的科学发展

  “体育是什么?体育的价值在哪里?”困惑和疑问的产生,是因为我们不能不正视这样一个现实:一方面,我国大学生体育健儿在国内外赛场取得优异的竞赛成绩,另一方面,教育部2015年年底发布的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却显示,大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这种矛盾的现状,实际上是长期以来我们对体育价值缺乏正确认知所造成的。

  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组就曾指出,有的学校只在运动会、体育节等特殊时期才对体育给予重视。对校园体育的认识较为单一,只注重发展自身优势项目,未建立合理的长效机制,种种因素都在阻碍大学体育的科学发展。

  体育本质上是教育的一部分。体育和教育密不可分,教育中本该有体育的内容,体育中本就蕴涵教育的作用。人为地把教育和体育生硬地割裂开来,甚至使之对立和冲突,这造成了体育与教育之间看似无法跨越的障碍。有人曾试图改变体育与教育严重割裂的现状,但是,硬生生将教育“嫁接”到体育上或将体育“嫁接”到教育上,并不能起到弥合二者裂痕的作用。

  大学体育体现了一个国家的体育文化水平,展示了一个社会的青年人活力、生命力和创造力,更展现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和意志能力。只有正确认识体育的价值、功能和作用,把体育视为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视为生命成长和发展的重要内容,视为人格塑造、情操陶冶、意志砥砺的终生功课,大学体育文化、体育氛围的形成才能成为必然。

  现状必须改变,但大学体育现状的改变,不是体育项目进了校园就能完成的,不是体育成绩、校队建设等指标提高了就能完成的。大学体育的改变,源于全社会对体育价值的正确认知,源于青少年体育锻炼时间的切实保证,源于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持续推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5日 15 版)

(责编:郝孟佳、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