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蔡振华:对中国足球改革有野心 今年组建职业联盟

2016年02月28日19:0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蔡振华出席座谈会
蔡振华出席座谈会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胡雪蓉)今天上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印发一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足球协会主席、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蔡振华回顾了这一年的足改工作,谈到未来直言“有野心”,同时他还透露今年将组建职业联赛管理机构,足球基金会也在筹备中。

足改呈现六大特点

2015年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式通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回顾这一年的足改工作,蔡振华表示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足球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主要体现为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得到改善、足球管理体制初步理顺、国家发展改革委为中国足球发展指明具体前进方向和发展措施、足球管理模式不断创新、足球事业与产业协调发展。

蔡振华指出,经过各方协同合作,积极努力,足球改革呈现六大特点:一是足协呈现新面貌,二是校园足球发展迅速,三是足球改革制定顶层设计,四是投入机制建设初见成效,五是足球发展的舆论和环境渐好,六是地方足球改革稳步推进。

谈足改前景:我们有野心

蔡振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对于改革前景“肯定有野心”。他表示:“我们要保质保量,而不仅仅是一个数量上的提升。一定要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要尊重中国足球的规律,我相信中国足球会越走越远,把原来欠缺的东西补上来,把需要推进的速度提上去。”

谈到2016年的工作重点,蔡振华说:“今年,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足球改革列入重点督查的20项改革任务之一,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要继续深化、细化近期改革目标,制定实施路线图,推进完善足协调整改革及校园足球发展。”

2月,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撤销,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的“脱钩”也已基本完成。蔡振华介绍称,中国足协的人事、财务、外事、资产等工作均已开始按照新的体制机制运行,第一批面向社会招聘的人员将于3月1日正式到岗。

今年组建职业联盟

会上,蔡振华指出要力争在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职业联赛管理体制调整和国家队改革发展三个关键方面实现突破。下一步将尽快成立以俱乐部为主体的专门筹备工作小组,确保在今年中超联赛结束前组建新的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的职业联赛管理机构。

对于中国职业足球联盟成立的原因,蔡振华表示:“总体设想主要是职业俱乐部在联赛中的定位。在组织管理上,我们认为应该让俱乐部或专业的人来管理。这也意味着以后中国足协和俱乐部的关系上不像现在既管又办,而是要管办分离。足协更多的是从政策的引导、保障及监督上做工作,但日常管理及组织、实施应该由联盟管理。”

足改将提升国家队水平

世预赛上国足战绩惨淡引发球迷不满,而国奥在奥预赛上三战皆负无缘里约。明天,中国女足将出征奥预赛,与其他五支球队争夺两个参赛名额,形势异常严峻。

谈到国家队成绩与足球改革关系,蔡振华表示:“当前,国家队面临着十分困难的局面。对于国家队的成绩问题,我觉得当前中国足球尤其是国家队水平与其他足球强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我们既要正确认识形势,以百倍的努力尽快改变落后现状,但也绝不能因为短期成绩上不去就丧失信心,更不能动摇改革的决心。”

“国家队成绩是足球改革发展的重要考量因素,但绝非唯一,我们绝不能因为几场比赛的失利而轻易断言足球改革难以取得成功。随着管理体制调整、职业联赛水平提高、校园足球发展、人才培养改进,国家队水平将会不断稳步提升。”

将公布财务状况,筹建足球基金会

中国足协作为独立社团法人,其财务状况受到关注。对此,蔡振华表示未来足协将公布财务工作状况,“中国足协计划于2016年底争取公布足协财务状况及下一年的预算,这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很有挑战,但是必须完成。我们将根据新一年的工作计划作出预算并进行申报审批,一切流程按照代表大会章程要求进行。”

同时,蔡振华透露中国足协正在筹备建设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目前基金会已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会尽快成立起来。基金会主要是靠社会募捐来贡献力量,管理将依照慈善管理的相关法律条文。”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