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东道主享受“破格待遇” 点赞大马队输球不输人

人民网记者 王继晟
2016年03月02日12:5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当地华文报纸为马来西亚队点赞鼓励。
当地华文报纸为马来西亚队点赞鼓励。

正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的2016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已经进入到小组赛最后一日。与中国男女队连胜高奏凯歌形成强烈反差,东道主马来西亚队却遭遇连败,小组垫底。但是大马队敢于亮剑勇敢拼搏的精神值得点赞。

要知道东道主队是享受了“破格待遇”,才有机会与中国、德国等强队交手切磋,因为规则规定进入世界前24名的队伍才有资格进入争冠A组。大马女队世界排名第33、男队排名仅列第61。破格就是甲B、甲C组水平“提拔”到甲A组征战,被强队“剃光头”也很正常,但是马来西亚男队1日对阵丹麦,赢得了宝贵一盘,1比3告负却也打出了水平,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马来西亚当地华文报纸《南阳商报》的体育版头条标题是《梁志峰 阿斯拉夫抢一局 马男负法赢颜面》、《世乒赛首战输球不输人 马拼搏赢赞》……为东道主拼搏世界强队鼓劲点赞。18岁的马来西亚男团华裔小将梁志峰对阵世界排名第9位的法国选手,顽强地搏下一局,打出了平时训练的水平。“我刚刚考上大学,保留学籍,准备打两年球,实现我的梦想。”一脸稚气的帅小伙梁志峰看起来信心满满,被认为是马来西亚的希望之星,去年他在亚青赛收获了男团银牌,在世青赛小组赛赢了韩国的李章莫,去年还赢得马来西亚全国男单亚军。这些成绩让小伙子爱上乒乓,赢得了自信,他未来的希望是能更上一层楼,目前的小目标则是希望在东南亚运动会赢得男单冠军。参加过一届东京世乒赛的梁志峰说,在家门口作战有压力,与德国、英格兰、丹麦、法国和瑞典分在一组,让自己有机会和欧洲风格的球员交手,积累经验是最宝贵的。另一位15岁的小将钟子毅拿过亚青赛双打冠军,也把这次世乒赛当做难得的锻炼机会,很兴奋与强手对阵。

马来西亚队的教练告诉记者,马来西亚男队员世界排名最高的在300名开外,与强队有差距。“我们很珍惜这次参加争冠组与中国队等这么多强队比赛,一次比赛与这么多高手交流,对于观众来说,对抗不是那么精彩,但我的队员全力以赴了,哪怕是拿到对手一局也是收获,比如与法国队比赛,两个队员是1-3的成绩,对于队员有很大的锻炼价值。”

马来西亚队的教练和几名队员都是华裔,他们可以讲中文,为了备战世乒赛,今年1月还到中国河北正定乒乓基地集训了两周。“为什么没有考虑引进外来高手帮马来西亚打世乒赛?”对此教练说,“我们的政府主导思想还是培养本土球员,给他们发展的机会。我们的目标就是在东南亚的几个运动会乒乓球比赛能够打进前三名,但也很不容易。因为新加坡的高手都是从中国引进的。泰国水平也很高,甚至缅甸等国家队都请来中国人帮助打比赛。”即便是教练有些“抱怨”,也还是认可立足培养本土球员,不靠买球员赢得一时的荣耀。这种自力更生的精神值得点赞!

大马乒总会长古润金说:“我们不考虑引进归化中国球员,我认为乒乓是传递友谊的最好方式,并非每一队都为争取冠军而战,所以大马乒总不会聘请‘枪手’上阵。我们大马乒总非常注重本土球员培训,不会为了拿冠军而引进球员,反而更希望通过我们的乒乓球员与各国之间进行交流。”大马乒总的态度很值得点赞。

许多到现场观赛的马来西亚球迷很热情地为主队加油鼓劲,很高兴看到马来西亚与世界强队同场竞技。从马来西亚麻坡赶来看球的陈先生一直在用手机录像,这位56岁的发烧友说,刚才看到马来西亚的国手与世界名将波尔对阵,打到9-9才分胜负很开心。马来西亚不少华裔很喜欢乒乓球,经常通过互联网看中国乒乓球比赛的电视节目和教学视频。现在马来西亚人最喜欢的是羽毛球,因为李宗伟很有名。喜欢乒乓球的大约占两成,目前马来西亚的乒乓俱乐部几乎全是民间在支撑,球迷们希望政府支持乒乓球的力度大一些。在现场执行勤务的黄警官也是一位球迷,他说有一批球友,每天打球健身出汗就好,交朋友比打冠军更有意义。

继2000年吉隆坡世乒赛,16年后马来西亚第二次主办世乒赛,可见还是有一定民间基础。国际乒联让东道主队破格进入争冠组是个好主意,值得点赞。未来3届世乒赛将在德国、瑞典和匈牙利举行,就不存在破格打争冠组的问题了。这次马来西亚没有利用“破格待遇”引进“枪手”突击成绩,也许是立足长远发展的明智之举,输球不输人的精神令人尊敬。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