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刘国梁点评世界乒坛格局:欧洲新星敢搏杀 尚缺稳定细腻

王继晟
2016年03月07日07: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刘国梁在吉隆坡世乒赛接受采访
刘国梁在吉隆坡世乒赛接受采访 

2016年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曲终人散,世界第二的德国男团小组都未能出线,成为悲情强队。而33年来再次杀入四强的英格兰队则是喜中有悲,英国奥委会官网说:“皮切福德第四盘浪费了四个盘点,英格兰队原本有机会走得更远。” 如果能够把握住机遇进决赛,与中国队争冠的就将是英格兰,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承认,很不熟悉英格兰队,谁是谁还不清楚,他认为欧洲乒坛轮流领风骚的战国局面是好事,希望他们能再上一个层次对发展乒乓球更有益。

“注意到本届世乒赛涌现了一些年轻的新秀新星,除了目前传统的队伍德国、日本、韩国稍微强一些,欧洲的法国、英格兰比利时、奥地利、葡萄牙,包括俄罗斯队,波兰等水平都差不多。整体实力还是单薄一些。”刘国梁说,“他们这些队伍当中出现了一些不错的苗子,首先这些年轻新秀有希望,第二,他们打起了并不稳定,谁赢谁都正常,一场比赛可能背上点包袱,发挥就不稳定。比如,这次法国和英国比赛,普遍看好法国能赢,但是英格兰不背包袱,心态好,一路杀进四强。证明这支队伍挺有战斗力。”

2000年在吉隆坡中国男队输给瑞典队,但自2001年的大阪世乒赛开始,中国男队连续卫冕保持男团冠军,中国和欧洲的对抗,胜利的天平不再摇摆,中国的乒坛霸主地位越来越稳固,国乒把欧洲甩在了后面。刘国梁说,“整体上说欧洲处于追赶中国的局面,但从局部看,欧洲选手还是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奥恰洛夫的反手,特别是中远台的进攻能力明显比我们要强,波尔的反拉技术,正手的防御等都不错。东欧的运动员反手都非常好,特别是变直线这板,这是他们的传统。”欧洲新秀里面有一些新的面貌,但他们整体的技术还是偏粗了一点儿,就是细腻度不够,可能需要继续下工夫。因为乒乓球项目的运动员很少有突然间就起来的,都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很扎实的培养过程。所有说,这次英格兰打得好,法国也好,要想站住,他们必须有尖子运动员,大牌运动员才行。欧洲的运动员有他们传统的技术优势,他们喜欢搏杀式比赛,所以成绩时好时坏就不稳定。整体看他们的技术还是粗一些。刘国梁认为,一个国家确立在某个项目的优势,首先源于对这个项目特点规律的更深刻的理解,加上系统的体系,更需要运动员的刻苦训练。欧洲舆论感叹中国运动员的训练条件是各国都难以望其项背的。其实,欧洲有些球员有天赋,他们更多的是玩球,真正象国乒那样刻苦训练,他们也受不了。

记者观察这次世乒赛发现,国际乒坛正在迎来新一轮洗牌,世界各国选手的水平越来越无限接近。以这次收获铜牌的英格兰为例,世界排名64位的22岁小将皮奇福德,世界排名72位的26岁金童金克霍尔,以及世界排名159位的沃克。冲击世界排名第七的水谷隼带领的日本队,几乎就创下了罕见的奇迹。在法国依靠比较完善的乒乓球青训体系培养了一批年轻选手,又有中国教练韩华执教。葡萄牙拥有弗雷塔斯、阿波罗尼亚和蒙特雷罗三位猛将正是当打年龄,拿到欧洲冠军也很正常。欧洲的新秀正在崛起,德国名将波尔有些老态了,奥恰洛夫目前的王者地位也会受到冲击。

里约奥运会之后,世界乒坛的新格局会更清晰。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