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CBA经历“史上最长”一天 总冠军悬念正被风波稀释

2016年03月19日08: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CBA经历“史上最长”一天 总冠军悬念正被风波稀释

  3月18日晚,CBA总决赛如期在四川省体育馆进行。因16日晚发生的CBA辽宁队球员与四川球迷打群架事件,现场的安保力量增强。 张浪 摄

  刚刚过去的一天,恐怕是CBA历史上最跌宕、最漫长的24小时。一场意料之外的场外冲突,注定成为2016年CBA总决赛的唯一关键词。让人难过的是,即使罚单被公布,总决赛如常进行,但疑问和悬念并没解开。这是一轮备受瞩目的总决赛,却与精彩的比赛无关。

  一张牵动各方的罚单

  16日晚的冲突发生后,各方都在揣测篮协将如何处罚涉事方。如果参照年初下发的规程,辽宁男篮的部分球员将面临8-10场的禁赛,四川男篮的主场同样面临重罚,甚至有空场比赛的猜测。

  直到17日晚,篮协的官网没有一丝动静,各种小道消息在圈子里传开,由央视或新华社发布?或者等到深夜再挂出?为了这张罚单,多家媒体值班等到深夜。凌晨一点多,一名同行向记者感叹:"估计,要等到白天了吧?"

  上午十点,是赛前联席会议准时召开的时间。几分钟后,记者得到消息:辽宁队没参会。人们开始担心,辽宁男篮是否已有别的打算。此时,距离第四场比赛开球只剩不到10个小时。

  中午时分,央视篮球记者沈煜在微博上发布了一份文件照片,题为《中国篮协关于对冲突一事的处罚意见》。文件显示,四川赛区被罚款15万元,辽宁球员暂时不会被停赛。这份文件,正是各方等待了近38小时的罚单,各家媒体第一时间发布了消息,但直到现在,篮协的官方网站依旧静悄悄。

  辽篮罢赛?郭艾伦打吗?

  与此同时,辽宁男篮并没出现在例行的训练场地。媒体杀到酒店,发现辽宁队所下榻的楼层空无一人。罢赛?这是一个让人惊讶的猜想。

  事实上,关于辽宁可能罢赛的小道消息,17号就已经在网上流传。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如果辽宁男篮被大面积处罚,球队只能选择罢赛。

  不过,18日清晨,网友拍到了贺天举、郭艾伦和刘志轩三人坐飞机返回成都的照片,1天前,三人回到沈阳养伤。24小时内的火线回归,似乎是对罢赛传言的击穿。

  果然,中午时分,辽宁男篮主帅郭士强出现在媒体面前,同样接受采访的还有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张雄。张雄表态,晚上的总决赛照常。被问到郭艾伦能否参赛,郭士强并没给出明确的答复。

  郭艾伦等三人是否会上场,其中有两层含义。首先,作为冲突中的涉事方,三人暂时没被禁赛;其次,三人前一天回沈阳养伤,伤势会影响比赛吗?昨晚,郭艾伦出场35分钟,得到18分5个篮板和6次助攻。

  3月18日晚,CBA总决赛如期在四川省体育馆进行。因16日晚发生的CBA辽宁队球员与四川球迷打群架事件,现场的安保力量增强。 张浪 摄

  比赛如期进行,悬念依旧存在

  各种猜测之中,比赛时间临近,四川省体育馆外的安保阵势明显超过以往,甚至出动了特警。比赛之前,四川男篮发布了一条倡导球迷理性观赛的文字,其中提到,希望球迷尊重客队,不辱骂对手。

  终于,刘志轩、郭艾伦和贺天举三人出现在球场,但17日被曝出手部骨折的贺天举因伤没能上场,辽宁再次落败,贺天举缺阵恐怕是重要的原因之一。韩德君比赛中情绪一度失控,不仅吃到技术犯规,甚至一度返回更衣室。

  连续两天没训练,辽宁男篮的竞技状态受到很大影响,输掉第四场,总决赛甚至有可能无法返回本溪。在CBA历史上,还没有球队在总决赛1-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成功。赛后,郭士强面对媒体洒下热泪,他内心的委屈和无奈,甚至没有地方发泄。

  比赛结束后,警方的安保甚至出动了装甲车,避免之前的冲突再度升级。辽宁男篮安全回到了酒店,但对他们来说,恐怕更希望带着总决赛的希望回到本溪。

  看似风平浪静后,关于这次冲突的悬念依旧存在:当地公安部门何时才能给案件定性?会在总决赛期间吗?辽宁男篮的涉事球员会被如何处罚?此时此刻,CBA总决赛的冠军悬念仍在,但一场风波后,冠军悬念的重要性,恐怕已经大打折扣。(记者 王牧青)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