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这一枪谢震业超了苏炳添

2016年03月20日13:3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昨天上午,波特兰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60米决赛结束,中国选手谢震业与苏炳添分别斩获第四名和第五名。尽管与奖牌擦肩而过,但是赛道上刮起的红色旋风让美国人也竖起大拇指。可见,在去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大放异彩的中国男子短跑队,正加紧追赶欧美强手的步伐。

    〖赛场〗

    谢震业0.01秒力压苏炳添

    半决赛上苏炳添以6秒50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并平了亚洲纪录,谢震业则连续跑出6秒55的个人历史最好成绩,两人都高调杀入决赛,苏炳添在第二道,谢震业在第六道。两人在主办方颇有新意的出场仪式上都显得格外放松,苏炳添还霸气地手指观众席。

    决赛开始!八名选手顺利出发,苏炳添起跑非常好,出发阶段他就超过了预赛和半决赛简直超神的鲍威尔。但决赛并不属于鲍威尔和苏炳添,在谢震业旁边的美国“小博尔特”布洛梅尔起跑只用了0.121秒,他后半程发力凶猛,在其他七位选手实力接近、位置大致相同的前提下,布洛梅尔明显领先!最后他第一个杀过终点,无可争议地获得了冠军,成绩是6秒47。

    后面七位选手几乎同时到线,肉眼很难分辨,最后第二名到第八名仅差了0.06秒,鲍威尔再次延续自己个人项目世界大赛决赛必然拿不到冠军的悲剧一幕,他以6秒50获得亚军,巴巴多斯选手基滕斯以6秒51获得第三,并创造国家纪录,谢震业以6秒53获得第四,苏炳添以6秒54获得第五。

    〖意外〗

    苏炳添鲍威尔发生轻微碰撞

    决赛中,苏炳添和鲍威尔在赛道上轻微相撞,最后他以6秒54的成绩获得了第五名。这一成绩在名次上比上届稍微退后一位,速度也慢了0.01秒,不过在比赛中出现这样大的“事故”,还能调整过来,苏炳添还是显示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实力。

    “我们俩在比赛中碰到了,我在他前面跑,他后面追我的时候,我的左肘和他碰到了一起,后面受到了影响,一晃步子就乱了。”苏炳添透露了他在30米左右的时候和鲍威尔出现了轻微碰撞的小秘密,苏炳添说:“鲍威尔打了我一下,我在他前面,结果旁边的那个上来了,我也是偏他那边,他也偏我这边,打了一下后,我觉得底盘有点不稳了,不过今天我跑了两枪六秒五几也算可以了。”

    2011年大邱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刘翔从后追上了罗伯斯,结果被偏道的罗伯斯过界打了两次手,导致最后罗伯斯的成绩被取消,刘翔获得了银牌。这次苏炳添在室内60米的比赛中,和鲍威尔也几乎复制了这一幕。由于室内的田径赛道比室外的要窄大约20厘米左右,所以身高马大、动作幅度也大的男子选手出现碰撞是难免的事情。只不过这次苏炳添和鲍威尔两人只是边界线上的摩擦,都没有过界,因此都不算犯规。

    〖声音〗苏炳添:

    膝盖积水差点跑不下来

    尽管没有再创造惊喜,但是苏炳添与队友谢震业联衲向美洲黑人发起冲击的一幕仍让亿万中国体育迷为他们叫好。赛后苏炳添说:“这种大赛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体验,对我们注重细节考验很大。这场比赛发现了自身很多不足,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2010年3月30日,当时20岁的苏炳添在成都的国内比赛中跑出6秒58夺冠,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跑进6秒60大关。2014年波兰索波特室内世界田径锦标赛,苏炳添三枪均跑进6秒60,半决赛6秒55平个人创造的全国纪录,决赛以6秒52再次打破全国纪录并获得第四名,创中国短跑选手在世界大赛平跑项目上的最好成绩。今年2月底的纽约站比赛,苏炳添以6秒53夺冠,个人职业生涯第九次跑进6秒60大关。

    “我的膝盖在半决赛后就有伤了。”赛后,苏炳添说起了自己的伤情,“我估计里面是有了水,需要抽一下,现在开始肿了起来,不过不是很严重,休息一下治疗治疗就好了。如果不是今天决赛而是明天的话,我估计我都跑不下来了。”

    从去年11月底前往美国佛罗里达训练,中间回到国内一周,到现在已经将近3个多月了,关于止呕的安排,苏炳添透露,“这次比赛结束后,就会回国进行调整,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备战。今年应该还是会去参加日本的川崎黄金挑战赛,不过首先要把膝盖里的积水抽出来,好好治疗一下。”

    谢震业:

    100米和200米可以兼顾

    昨天的60米决赛,以室外200米专项的谢震业无疑是最耀眼的一个。赛后谈及是否转向百米时,他坦言:“100米与200米没有冲突,而是有很多共同点,没必要为了这个而放弃那个。”

    以前谢震业是以200米为主的,而现在他在室内60米上有了这样出色的成绩后,应该说明他在爆发力和起跑上有了很大的进步,毕竟苏炳添在2014年的时候室内60米也就是5秒52的水平,而现在谢震业已经达到了5秒53,比师哥张培萌的速度还快了0.05秒。苏炳添在赛后就表示,“谢震业的这个速度完全可以达到百米十秒零几。”

    60米爆发,会不会让谢震业转向百米?对此谢震业说:“百米和60米还是有所区别的,室内是无风状态,室外有各种不同的外部因素影响。可能60米成绩的进步对我的室外百米有所提升,但是究竟具体看能跑多少,还要看我对于百米节奏的掌控和技术的了解。不过我想我的百米在今年应该会有所提升,这一点我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我觉得100米和200米没有冲突,有很多共同点,博尔特在100米和200米都有很高的成就,我觉得没必要为了这个放弃那个。”

    说起取得好成绩的原因,谢震业坦言冬训期间在佛罗里达IMG训练营起跑有了很大进步,“因为我以前是跑200米的,所以起跑这一点我的技术做得不是特别好,这次在美国的3个月冬训,主要是改进了起跑,使得我的成绩有了提高。”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