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总决赛闹剧告终冠军归蜀 辽宁输在心态失衡

张晓敏
2016年03月21日07:2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闹剧告终冠军归蜀

▲四川队“邓哈哈”组合庆祝夺冠。 /Osports

昨晚,CBA总决赛第5场开打,手握赛点的四川队坐镇主场以94比91力克辽宁队,大比分4比1夺得本赛季CBA总冠军。这是四川队历史上第一个CBA冠军。在一届集合了群殴、三外援争议的总决赛中,四川成了最大的赢家。

□颁奖

哈达迪荣膺总决赛MVP

随着四川队的夺冠,球队核心中锋哈达迪也被评为了本届总决赛的MVP。

回顾整个总决赛,哈达迪的发挥都非常出色,在5场比赛中哈达迪场均可以得到21.6分19.2个篮板2.2次助攻1.8次抢断1.8次盖帽。作为四川男篮的战术核心和球队领袖,哈达迪被选为MVP可谓是实至名归。

总决赛首战,哈达迪得到20分9篮板,四川队在客场不敌辽宁,随后的两场比赛,哈达迪找回了状态,连续两场都砍下了双20的恐怖数据,他在内线的牵制力和出色的篮板能力帮助四川队连续两场都战胜了辽宁。

第四场和第五场,哈达迪分别得到了13分20个篮板和22分16个篮板,尽管受到了辽宁队的重点盯防,但他的发挥依旧稳定,在和辽宁队内线的较量中,哈达迪笑到了最后。

□帅论

杨学增:用冠军回击质疑

四川队圆了总冠军梦后,主帅杨学增激动不已,“四川男篮终于成功了!这也终于一圆自己的梦想了!”

四川队三名外援的表现有目共睹,杨学增更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赛季之初不被外界看好,但我们通过内外援的团结,证明了我们夺冠的含金量。哈达迪、邓特蒙他们的加盟,为球队带来了很大的提升。哈达迪、哈里斯都是30多岁的球员,但在我们球队焕发了青春。”

同时杨学增也赞扬了四川队本土球员的表现,“我们的内援虽然轮转人员少,但是王汝恒、张春军、孟达等人都勤勤恳恳地融合成了一个团队,大家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我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我们是最优秀的球队,也回击了外界对我们种种的质疑。

今天我想说的一句话是四川男篮终于成功了,一个赛季下来队伍成熟和提高了很多,尤其在自信心方面。我还是有信心在夏天做好训练,下赛季我们的目标还是季后赛!”杨学增激动地说道,“我很幸运,我们有这样一个阵容,队伍的配置也比较合理。夺冠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也终于可以一圆自己的梦想了。”

□声音

郭艾伦:我不够好让大家失望了

看着四川队员将冠军鼎高高举起,郭艾伦面无表情。也许他心有不甘,但是对于未来,尤其是辽宁队在错过了夺冠的最佳良机后,他不敢去想是否还有这么好的机会。

常规赛中,郭艾伦表现堪称完美,场均打出15.4分6.2助攻的数据,均创下个人生涯新高。在最终的常规赛评选中,他也仅仅输给了名气更大的易建联

然而,当辽宁队在拿下第一场总决赛后,郭艾伦与他的队友们有些迷失了方向。G3战后更发生了与四川球迷拳脚相向的恶劣事件,这让辽宁队的战斗力遭受重创。在郭艾伦与贺天举、刘志轩三人来回成都与辽宁之后,总冠军奖杯已渐行渐远。

去年夏天,郭艾伦与年轻的中国男篮重夺亚洲冠军,22岁的他也完成了篮球生涯的蜕变。然而在俱乐部,郭艾伦却走得很不顺。本赛季本来是夺冠的绝佳良机,最终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四川倚仗三外援夺冠,势必会引起连锁反应,下赛季各队加强军备竞赛恐怕不可避免。

赛后,郭艾伦发微博向球迷表达歉意,“让大家失望了。没能打回去,没有任何理由。我们输了,谢谢你们一个赛季的陪伴,让我的人生变得有意义很多。我不够好,希望明年我变得更好。今年让你们失望了,不要安慰我,对不起。”

□分析

辽宁输在心态失衡

常规赛被辽宁队双杀的四川队,总决赛上全面爆发,最终4比1击败辽宁,首次捧起总冠军奖杯。功亏一篑,辽宁队的心态出了问题。

决赛之前,辽宁队夺冠呼声甚高,舆论也出现了一边倒的姿态。此时辽宁队的心态也悄然发生变化,此前半决赛对阵广东队的那种谨慎和对对手的重视之态也消失,在球队上下看来,总决赛拿下常规赛的手下败将并不是难事。

正是因为心态发生变化,当在场上打得不顺时,急躁之态便暴露无遗。

除了心态失衡,与四川球迷的恶劣冲突事件造成的影响似乎更为直接:贺天举骨折缺阵,辽宁全队陷入被动。

G3战落败后在酒店门前发生的那场群殴事件,直接击中了辽宁队的命门。三名主力球员在辽宁与成都之间往返了一个来回,全队球员被警方一一面谈。辽宁队为了应付这些场外麻烦,甚至在G4战之前都没有安排训练。于是,当他们需要再专注于比赛时,心态已难以调整过来,可谓兵败如山倒。

系列赛中,韩德君与兰多夫的超级组合风光不再,贺天举总决赛一共只得到23分。此消彼长,当辽宁队在心态失衡、被场外因素羁绊时,四川队却继续勇往直前,最终拿下总冠军。试想,如果没有群殴事件,辽宁队是否能将总决赛带回本溪主场?

四川不只有三外援

首场失利的四川队连扳四场,最终4比1扳倒赛前呼声甚高的辽宁队,高举起了总冠军奖杯。四川队成功的最大原因,就是很好地利用了三外援政策。但也有质疑声响起,认为三外援是对两外援球队的不公平。

三外援,是中国篮协制定的官方政策,其初衷是弥补弱队实力不足,不让联赛因为几支球队独大失去竞争力,这样的初衷是好的,作用也很明显,近几个赛季联赛竞争力强了,影响力也上去了,但是随之而来的质疑声也一浪高过一浪。

总决赛中,四川队的本土球员在邓哈哈的带领下全面爆发,张春军、孟达、吴楠等人集体发力,搏下冠军。昨天的比赛中,外援邓特蒙意外受伤,王汝恒挺身而出成为四川队替补席上的神兵。

哈达迪表示,“张春军、王汝恒、孟达在攻防两端都做出了贡献,我们是一个整体,每个人都在这个队伍需要他的时候站了出来。每一场比赛大家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努力贡献,尽管有时候比赛也会失败,但是我们一直都在为最后的胜利做好自己的事情。”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