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李硕:从生日号码布看马拉松赛事服务提升

李硕
2016年03月22日18:0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告别冬日的严寒,又到春暖花开的时节,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赛事也鸣锣开战。为了跑出特点,各项赛事都使出浑身解数。3月20日进行的无锡马拉松,利用生日号码布给2196名跑友带来了一份惊喜。

作为一项有3万人参与的赛事,能够拿到与自己生日一致号码布的跑友只有7%,但这份赛事组织方的心意却让赛事服务上了一个台阶,成为塑造赛事品牌和培育赛事特色的有益尝试。这也恰恰说明2016年国内马拉松的办赛重心正在从关注顶尖高手向服务广大跑友倾斜,而服务意识的提升才会真正助力国内的马拉松赛事更上一层楼。

2015年可谓中国马拉松赛事的井喷之年。据统计,去年仅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就达到了134场,比2014年增加了83场,参与马拉松赛事的人数也达到了150万人,与2014年相比增长了1倍以上。但很多新生赛事却由于不专业的运营和服务的欠缺引发跑友的吐槽。

小到号码布的发放混乱、大到关门时间设置不合理,跑友们不但没有在赛事参与中享受到快乐,反而郁闷满满,这直接影响到赛事的口碑以及跑友继续参赛的热情。因此,提升跑友体验已经成为众多赛事组织方运营赛事的重中之重。

与其砸下重金邀请国际高手,不如将更多心思放在大众跑友身上,让赛事影响力在民间发酵,这已经成为多项马拉松赛事的共识。面对国内大量同质化的马拉松赛事,如何在赛事中标记城市的特点、体现赛事特色、蕴含马拉松文化是所有运营者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今,大多数赛事还停留在借助城市历史文化和地理优势做文章的阶段,而不是依靠赛事的马拉松属性。无锡马拉松选择用生日号码布的方式给跑友留下一生难忘的回忆,一个小小的细节就很有可能让他们对赛事生出亲近感和荣耀感,也会对他们的马拉松生涯带来积极的影响。更重要的是,这样贴心的服务理念才能让赛事孕育出独特的文化基因和内涵,打造出赛事品牌,从而吸引更多马拉松高手的参与。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