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这联赛,差些职业味儿

——2015—2016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回顾(下)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6年03月24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联赛,差些职业味儿——2015—2016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回顾(下)

3月20日晚,四川队夺得队史首个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总冠军,而他们的对手辽宁队黯然离开赛场,没有一个人接受任何采访……

暴力事件频发,赛风赛纪问题多

这是辽宁队第六次闯进总决赛,也是夺冠前景最被看好的一次,然而最后的结果和前五次一样,依然是亚军。更加苦涩的是,因为总决赛期间的一场闹剧,让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感叹:“感觉我们就像犯人一样在比赛。”

3月16日晚,在总决赛第三场比赛结束后,客场作战的辽宁队及其球迷在下榻的酒店与四川队球迷发生激烈冲突,现场有人受伤,伤势较重的人员被送往医院。事发之后当地警方介入调查,辽宁队多名球员配合调查做了笔录。截至目前,事件仍在调查中。

职业球员与球迷群殴,这是CBA联赛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恶劣事件。冲突的发生,不仅让当时正在进行的总决赛丧失了公平公正的大环境,更给本来应该倍受珍惜的CBA品牌抹上一道污痕。

事实上,本赛季CBA球员冲突、赛场暴力事件频发。常规赛第十六轮,福建队和八一队发生大规模冲突,两队14名队员遭到禁赛处罚;常规赛第十九轮,球迷投掷矿泉水瓶,致使辽宁队球员郭艾伦脸部受伤流血;常规赛第三十四轮,山东队球员吴轲肘击对手被禁赛11场……据统计,在CBA的20家俱乐部中,本赛季因赛风赛纪问题被通报批评或处罚的俱乐部总共涉及16家。

处罚尺度不一,联赛管理服众难

对于赛风赛纪事件,中国篮协通常都会对照联赛手册进行处罚。从常规赛第八轮开出本赛季第一张罚单开始到第三十八轮常规赛结束,平均每周都有罚单出炉,直到季后赛因比赛场次锐减,中国篮协的罚单才随之减少。

从外界来看,“开罚单”似乎是中国篮协管理CBA的最主要方式。按理说,中国篮协尽可以在这些罚单中体现管理意,让俱乐部更好理解并遵守联赛纪律和规则,但在很多人看来,实际作用正好相反。

例如,“肘击”和“顶膝盖”都在1月19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整肃赛风赛纪和严惩球场暴力等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整肃通知》)中被明确列入应该被从重处罚的恶劣犯规动作。结果,吴轲因“肘击”被禁赛11场,而“顶膝盖”的山西队球员张学文却只被禁赛3场,处罚弹性为何如此之大?

再例如,北京队球员马布里在微博质疑裁判被罚禁赛1场,为何新疆队球员布拉切将发套扔向裁判却没有被禁赛?特别是,布拉切的行为发生在《整肃通知》发布之后,通知要求的“从重从严”的精神又体现在哪里?裁判权威是树立还是放弃?

此一时彼一时,混乱的政策信号,让铤而走险者心存侥幸,造成的后果就是中国篮协权威饱受质疑,联赛管理令人难以信服。

重利益轻责任,管办分离进展慢

因此,在总决赛第三场比赛后的冲突发生后,中国篮协以及相关各方经过约40小时闭门讨论得出的一纸“处理意见”不让人满意就再自然不过了。无论是处理结果,还是反应时间,都不能让人满意。

处理意见写道,中国篮协对发生冲突既痛心也表示遗憾,中国篮协、赛区和主队俱乐部均负有责任。暂时的处理方案是,四川俱乐部因安保不力被罚款15万元,涉事球员依据公安机关调查结果再行处理,呼吁球迷文明观赛,理智对待输赢。

中国篮协对俱乐部、赛区、球员,甚至是球迷都提了要求或建议,然而对于中国篮协自身,除了“痛心”和“遗憾”,只字未提自己到底承担什么责任、应该如何反省;而冗长的密室会议让事件不断发酵,引发了不必要的猜测和较大的负面影响。

联赛管理者并非总是没有行动力,事关联赛经营开发问题时中国篮协总能应对及时、主动发声,把自己的权与利说得条理清晰。相反,面对大众关切的管办分离改革时,中国篮协总是惜字如金,除了一句“得到上级批准”就没有下文了。

CBA联赛各方总爱强调“利益共同体”,但却忘了同时也是“责任共同体”。当辽宁队主帅郭士强在沈阳桃仙机场面对上千名球迷鞠躬时,中国篮协和各俱乐部都应该好好反思,难道只有郭士强一人应该鞠躬吗?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