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京华时报:不是每座城市都需要一场马拉松

2016年03月25日07:3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是每座城市都需要一场马拉松

  国内的马拉松赛事越来越多,各种奇葩事也开始层出不穷。上周日结束的清远马拉松赛上,有近两万跑友参加,共发生12208例伤病。此外,不少网友在朋友圈和微博圈吐槽比赛现场垃圾遍地,还有不少跑友误把肥皂当成了面包吃。清远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邓素贞说,去年清远第一次举行马拉松比赛,12000多人参与了比赛,医疗保障队伍完成了7000多例伤病救治。

  一场城市马拉松比赛过后,又留下一地鸡毛。虽然“清马”举办方回应,网传数字不实,救助次数不等同于救助人数,但不容否认,马拉松赛被吐槽已非首次。就在去年号称国内最大规模的富力海口马拉松赛上,因有近万人参加,比赛造成城市交通瘫痪。至于马拉松赛参赛者猝死的现象,更是多次发生。

  如何来看待这些马拉松赛中的是是非非?表面看,它是马拉松赛事的组织工作不力所致。倘若事前能多一些宣传,自然不会发生跑友把肥皂当面包吃的咄咄怪事;倘能加强对赛事中的卫生管理,也断难发生赛后垃圾遍地的不堪场景。但如果深入分析,一些狼狈的马拉松赛之所以会出现,根源在于城市管理与宣传的浮躁心理。毕竟,从常识而言,不是每个城市都需要一场马拉松,也不是每个城市都能成功举办一场马拉松。

  应当看到,马拉松赛之所以会成为时尚的运动方式,并非偶然。一方面,它对应的是全面健身潮的急剧升温。紧张的城市生活中,市民有着不容低估的健身需求,它并未得到充分释放;另一方面,城市中的健身场所相对缺乏,群众性的体育赛事较少。与之对应的,是城市管理者的“运动搭台、收益唱戏”诉求,一些城市渴望通过赛事获得经济收益、宣传城市形象。由此,城市马拉松热应运而生。

  这也是马拉松赛会出现种种奇葩情形的缘由所在:从体育赛事的本质来说,城市马拉松赛不会一蹴而就,而需要不懈的投入和专业化的运作。但实际上,不少城市的马拉松赛规模,超出了当地的赛事准备与运营能力。所以,马拉松赛出一点奇葩事,引起网友的集体吐槽,实在不是值得莫名惊诧的事情。

  蓬勃发展的城市马拉松运动,对应的是一个奔跑的中国,是公民健身热情的喷薄而出。对此城市管理者应当正视,并积作出回应。但这种回应绝不应等同于举办一场粗糙的城市马拉松赛。毕竟,这与体育规律有着内在的矛盾与冲突。在简政放权之后,城市举办马拉松赛已经不再需要国家层面的批准,更多的城市有了举办马拉松赛的选择自由。在接踵出现的糟糕马拉松赛之后,更多的城市可能需要保持克制。有时候,不是奔跑才能走得更远。

  □王聃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