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克鲁伊夫的“遗产”(体坛观澜)

晨  曦

2016年03月27日06: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青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国足球要能守得住这份付出和等待。像克鲁伊夫一样做青训,是向这位传奇球星致以崇高敬意的一种最佳方式

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荷兰队与法国队的足球友谊赛进行至第十四分钟时,双方球员按照原定计划暂停比赛,现场所有人起立鼓掌1分钟,向两天前去世的荷兰传奇球星克鲁伊夫致敬。

克鲁伊夫如此受人尊敬、被人缅怀,不仅因为他在球场上留下的华丽过人和精彩破门,也源于他的足球哲学和青训理念直到现在还对足球世界产生着深远影响。上世纪80年代末,克鲁伊夫复制荷兰阿贾克斯足球俱乐部的青训理念,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创建了拉玛西亚青训营。在他多年苦心经营下,拉玛西亚出产的足坛巨星不胜枚举,而巴塞罗那也正是依靠强大的青训成为欧洲顶级豪门。如今,拉玛西亚已经成为世界足坛青训营的杰出代表。

克鲁伊夫的这份“遗产”,不仅留给了巴塞罗那,也可以让全世界的足球俱乐部共同分享。尤其是对于现在的中超,如果能用好克鲁伊夫的“遗产”,将对联赛产生积极影响,国内好球员难觅且身价虚高的尴尬将得以根本解决。

让人稍感宽慰的是,中超和中甲俱乐部已经逐渐将青训摆到了应有的重要位置,打造“中国拉玛西亚”的口号也不止一次被叫响。比如,苏宁在接手江苏队之后就发现,人才稀缺、青训水平不足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对此,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明确表示,江苏苏宁队要做大做强青训:“我们要从专业入手,在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也会和国外青训搞得好的俱乐部建立联系,通过引进教练和输送年轻球员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合作。”佳兆业集团也是在今年才接手深圳足球队,目前在中甲联赛中以两连胜开局。在佳兆业集团接手前,这支球队的梯队建设已经几乎变成一片空白,俱乐部副总经理胡黎明表示,今年俱乐部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将各级梯队尽快组建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巴塞罗那在潜心植根青训之后,经历了十余年的平淡期,直到2003年才开始迎来球队复兴,而梅西等球星的脱颖而出,则用了20年左右的时间。克鲁伊夫的“遗产”并非立刻就能转化为进球胜利,兑换成真金白银。青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国足球要能守得住这份付出和等待。像克鲁伊夫一样做青训,是向这位传奇球星致以崇高敬意的一种最佳方式。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7日 08 版)

(责编:王政淇、付龙)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