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催生体育生态之变(体坛观澜)

钟  文

2016年03月28日03: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育产业发展越快,体育生态之变就会越大。主动适应这种变化,政府宜向行业标准制定者、行业监管执行者转变,社会与市场要做的则是公平竞争、诚信自律,而普通民众要做的则是认知水平与消费理念的提升

  

  以“体育产业,下一个风口”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体育分论坛日前成功举行,这也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5年来首个以体育为主题的分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首度出现体育分论坛的身影,这与人们对中国体育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的期许不无关联,当然也与央视作为体育分论坛主办方的大力推动不无关联。

  或许仅仅一个多小时的研讨,尚难评判体育产业勃兴之初的风风雨雨、是非对错。但能将社会投资方代表、职业俱乐部代表、体育媒体代表聚拢到一起,倡导各方以开放的心态找寻利益平衡点、总结产业发展规律,又何尝不是央视牵手相关各方求同存异、敞开胸怀拥抱体育产业发展黄金期的务实之举。

  在体育分论坛上,姚明曾开宗明义地阐述他所认同的专家观点:体育产业发展已由过去的政府“独轮驱动”,转化为政府、社会、市场、大众的“四轮驱动”。这样一个形象表述体育产业内生动力的观点一经抛出,很快便得到与会嘉宾的认同。事实上,由体育产业发展所引发的体育生态之变,也恰好可以验证“四轮驱动”的真实存在。

  既然政府、社会、市场、大众已经成为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缺一不可的同行者,那么在前行路上统筹协调各方利益诉求也就成为一种必然。而在当前体育产业发展进程中,不要说政府、社会、市场、大众的诉求都能得到关照,即便是不同市场主体的相关诉求也会因争夺优质赛事资源的刀光剑影而变得难以兼容。

  体育产业发展越快,体育生态之变就会越大。主动适应这种变化,政府宜向行业标准制定者、行业监管执行者转变,社会与市场要做的则是公平竞争、诚信自律,而普通民众要做的则是认知水平与消费理念的提升。或许,“四轮驱动”中每一个“车轮”的转变都没有那么容易,但哪怕是任何一个“车轮”发生些许变化,都会给体育生态带来难以预估的影响。

  不再有一家独大、不再有垄断经营,体育产业发展所依托的“四轮驱动”,昭示着多方携手、合作共赢会成为主旋律。在体育产业迎来重大利好之初,有人幸运地跑到了前面,有人遗憾地落在了后面,不过这并不代表竞技场上的最终名次。相信几经调整之后,产业发展所需的多元主体会逐渐找准自身定位,而逐渐稳固的体育生态也会为多元主体谋求共赢的探索提供坚实支撑。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8日 15 版)

(责编:刘军涛、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