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有支业余足球队,球员体重大多超过180斤

别看我们胖,踢球有能量(我运动 我快乐)

本报记者  张腾扬

2016年03月28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索伦之星队球员在比赛前热身。
  本报记者 张腾扬摄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有这么一群来自不同行业的人,为了曾经的足球梦,也为了重塑健康身体,组建了一支业余足球队。无论寒暑冬夏,这支球队都会出现在绿茵场上,踢球、比赛,享受着足球的激情和快乐。

  组建球队

  这支足球队的发起人叫黎兵,是一名电视台记者。2014年夏天,巴西世界杯的热潮席卷全国,越来越胖的黎兵受到鼓舞,叫上几个“老伙伴”,开始找场地踢球。

  “大家都过了而立之年,工作比较稳定,下班后就去踢球。”黎兵说,“现在足球场地越来越多,在街头巷尾都能看到踢球的身影。”

  很快,黎兵的“球友”由最初的5个人逐渐变成8个人,又到了后来的十几个人。“足球是很好的社交方式,陌生人往往踢一场比赛就成队友了。”

  张罗起一支球队,还要有统一的队服,大家选了青春醒目的粉红色作为队服的颜色,还给球队起了个名字“索伦之星”(在蒙古语中意为“雨后的彩虹”)。如今,索伦之星队每周至少踢一场球。队员们除了踢球,还经常一起游玩、野餐。队中有个球员开了家烧麦馆,队友们就经常在周末上午和他一起蒸烧麦,吃饱了下午尽情踢。

  享受比赛

  近年来,呼和浩特的足球运动兴起,全市光业余球队就有近百支。

  其中,索伦之星队最突出的特色无疑就是“胖”。队员体重大多超过180斤,最重的几个人差不多有230斤。在2015年呼和浩特首届草根室内足球五人制冠军杯赛上,索伦之星队当之无愧成为所有参赛队中平均体重最重的。

  “内蒙古地区天气比较寒冷,大家脂肪摄入多,况且成家立业之后,运动量也减少了。”黎兵非常理解这些“老伙伴”。

  虽然“最胖”,索伦之星队在球场上的“人缘”却比较好。“体重问题会让我们在比赛中处于劣势,并且我们很多队员以前连校队都没踢过。不过这样也好,比赛时对方可以‘让一下’。”黎兵笑道,“大家享受比赛的心态好,希望通过比赛感受快乐。”

  不过,索伦之星队的守门员兼教练黄帅则幽默地表示:胖子在防守方面具有优势,因为防守面积会比较大。“五人制比赛场地空间不大,单次跑动距离短,况且半场比赛时间只有20分钟,这些对我们来说还是比较有利的。再不济我们靠着身体在拼抢中还可以用‘弹’的。”

  在小学当体育老师的黄帅常常指导队员踢球时如何跑动、抬腿、发力。“大家已经不是年轻的小伙子了,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踢球让自己健康起来,也能让体重稍微下来一点,身材更苗条一些。”黄帅说。

  家人支持

  索伦之星队2014年就达到十几个人,目前依旧是这些人。作为队长,黎兵以前加入过其他一些业余球队。在他看来,一旦球队超过30人,管理协调就会存在很大困难,有时候队员之间会因出场、战绩发生矛盾,这就失去了足球本来的快乐。对于球队的未来,黎兵和其他队员也并未“考虑太多”。“我们没有想过把队伍搞得多么职业化。足球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不是生活的全部。”

  索伦之星队的大部分队员多已经成家立业,很多人都有了孩子。黎兵承认,刚开始踢球的时候,家人也反对。“我老婆爱干净,每次我踢完球回家浑身臭汗她就受不了。”黎兵笑着说,“但我跟她解释:我们踢球就跟你们逛商场一样,你们是为了漂亮,我们是为了苗条。”

  黎兵还鼓励其他队友多邀请家人到球场“视察工作”。结果,很多队员的家人也开始来球场运动、锻炼,现在在球场上经常可以看到父亲带着孩子一起玩耍,“父子齐上阵”也成为索伦之星队的惯例。“十几二十年之后,到时候由父亲带着孩子来参加比赛,那个场景是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期待的。”黎兵这样憧憬着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8日 15 版)

 

(责编:赵竹青、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