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颁奖 滚动式封路

小举措让马拉松更亲民

本报记者  刘硕阳  陈晨曦

2016年03月28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肯尼亚选手基普拉加特多少有些手足无措,刚刚夺得万科2016东莞松山湖国际马拉松男子全程冠军的他没有想到,竟然是一个大机器人担任“礼仪小姐”,将奖牌端了上来。从人群中接连不断的快门声中可以判断,基普拉加特的风头也着实被这位机器人抢走了不少。3月27日上午,东莞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共有1.5万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最终,男子、女子全程马拉松的冠军分别被来自肯尼亚的利莫·基普拉加特和里诺图克·切姆泰获得,成绩分别为2小时11分18秒和2小时34分38秒。

  由智美体育承办的“科技莞马”是本届东莞马拉松的主题之一,赛事期间,吸引眼球的机器人并不止颁奖机器人一个,起跑时扣响发令枪以及在终点牵引冠军冲刺带,都有不同的机器人“专门负责”。此外,起、终点均有200名小型机器人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沿途的6个音乐加油站则由音乐机器人DJ负责打碟,为选手们鼓劲加油。科技元素的融入让东莞马拉松在国内的诸多赛事中寻找到了自身的特色与定位。机器人的加盟则成功吸引了观众们更多的关注与互动,就连运动员也受到了感染,“在我参加的所有马拉松赛事中,东莞马拉松无疑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个。”切姆泰赛后说。

  同日进行的首届丽水半程马拉松同样也为“亲民”而煞费苦心。浙江省丽水市体育局局长徐兼明介绍,为了鼓励国内的马拉松运动员获得更好的成绩和名次,本次比赛没有邀请国外选手参赛。此外,赛事采用了滚动式封路方式,在运动员起跑前,前面路段的交通呈开放状态,只有当运动员接近该路段时,该路段才会将道路封闭。“这个举措也是为了把对普通市民的影响降至最低。”徐兼明说。在国内马拉松赛事竞争日益激烈的如今,一个小小的举措或点子,或许就能让整个赛事更接地气,更充满吸引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8日 15 版)

(责编:赵竹青、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