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

中国男足,赢来了掌声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刘硕阳

2016年03月30日06: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29日,中国队球员武磊(右)在比赛中拼抢。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站在悬崖边的中国男足在3月29日晚展现出逆境求生的巨大能量,凭借全队的完美发挥,在西安以2∶0击败小组头名卡塔尔队。加上此前以4∶0击败马尔代夫队,中国队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最后两场比赛中拿到了全部积分。在自我救赎的过程中,中国男足做到了极致。

  “自助者天助”,在中国队击败卡塔尔队的时间前后,澳大利亚队、菲律宾队和伊朗队分别击败了约旦队、朝鲜队和阿曼队,从而让中国队以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之一的身份晋级亚洲区12强赛的假设终成现实。

  比赛结束之后,陕西省体育中心场内4.6万多名球迷的欢呼声震耳欲聋。在球场新闻发布厅内,当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出现在记者面前时,也立刻响起一片掌声。这位已经年过半百的国家队主教练配得上这样的肯定与赞许。高洪波的神情一如他在场边那样平静,他说:“感谢中超所有俱乐部,球员都是在俱乐部打下的基础,大家知道在场上怎么踢。今天(29日)有近5万球迷来到这里,现场座无虚席让我们很感动,我相信就是体育场有10万人的座席也同样可以坐满。” 对于谁将带领国家队继续征战12强赛,高洪波说:“我觉得中国队的教练组还是中外结合会更好,到底谁带这支队伍还需要评估。”

  在重新执掌中国男足的两场比赛中,高洪波重新赋予了球员全力争胜的欲望,并让这支球队找回了整体足球的踢法。与马尔代夫队和卡塔尔队的两场比赛,高洪波排出了两套不同阵容,虽然人员和阵型有所差别,但都踢出了内容和血性。赛后,于大宝因为拼抢而右腿流血的照片被传上网络,胜利是拼出来的,一支敢于向对手亮剑的球队,才配得上这样一场胜利。卡塔尔队主教练卡雷尼奥对比赛的结果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中国队比我们踢得更好,战术也很好”。

  为中国队打入首个进球的黄博文在赛后说:“我们这拨儿人能力非常强,希望我们能去12强赛和亚洲最好的球队比划比划。”闯入2002年世界杯之后,中国队已经10多年无缘世界杯亚洲区10强赛或12强赛。丧失关键比赛的机会,对国家队建设的损失难以估量。这次中国队闯入12强赛,即便无法从亚洲一流强队手中抢到出线权,锻炼的价值和球队自信心的搭建都将弥足珍贵。

  40强赛惊险突围之后,已经有人调侃中国队将是12强赛每一支球队最盼望的对手。要赢得尊重、回击嘲讽,中国队还要用血性与不屈去拼争,相信有了这一次的绝境逢生,就一定会有下一次。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30日 15 版)

 

(责编:刘军涛、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