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宫鲁鸣争的是尊严 体制掣肘下的男篮主帅薪酬之争

 杨屾
2016年04月01日08:1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在我看来,这不是钱的事,即使不给他钱,宫指导也照样干,他要的是尊重。我就不相信,信兰成、李金生、胡加时和小宫坐下来好好谈谈,这个问题就解决不了?即使真解决不了,只要推心置腹、开诚布公,以小宫的为人,他也会继续干下去。但问题就在于什么都没有。”中国篮球名宿王立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不解。

过去几天,中国男篮功勋主帅宫鲁鸣和中国篮协就个人待遇问题引发的矛盾在坊间闹得沸沸扬扬。就在这短短几天里,剧情亦一度反转——3月28日下午,有消息称中国篮协将在次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宫鲁鸣离任。等到次日,面对媒体和球迷铺天盖地的质疑,中国篮协又紧急约见宫鲁鸣,然后,素来对媒体避之唯恐不及的中国篮球掌门人信兰成一反常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表态:“宫指导不论从能力、资历看,都是中国男篮主帅最合适的人选。”

2014年2月,宫鲁鸣临危受命,接手了风雨飘摇的中国男篮,担任主教练一职。其间,他力排众议,对中国男篮进行大换血。仁川亚运会上,中国男篮爆冷负于日本队,宫鲁鸣没有逃避自己因久疏战阵出现指挥上的问题。之后,他率领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卧薪尝胆,训练中,这位已经年近60的老帅,亲自上阵给队员示范动作,导致膝盖、腰部出现不适。为了保证队员能够休息好,他给身材高大的队员申请过公务舱待遇。为了给外教亚尼斯创造良好工作环境,他为其争取过涨薪,但对自己的待遇问题,宫鲁鸣却始终没有太放在心上。这才有了长沙亚锦赛那支小组赛逆转韩国队,半决赛击退伊朗队,决赛战胜菲律宾队,且凝聚力、拼搏精神备受赞誉的中国男篮。

一支可以让全场观众高唱《歌唱祖国》的球队,理应受到褒奖,作为球队的主帅,要求中国篮协履行最初在待遇上作出的承诺,也是顺理成章、无可厚非的。但中国篮协非但没有寻找解决宫鲁鸣“主教练”和“国家公务人员”双重身份之间矛盾的方法,反而准备“卸磨杀驴”。据记者了解,在国家队主帅“难产”时,中国篮协已经作好了不用宫鲁鸣的准备——崔万军被篮协领导点名,希望他成为中方教练组牵头人。至于最终由谁接任,坊间传闻的人选不止有崔万军,还有李楠和郭士强。

“篮协这不是制造矛盾吗?崔万军是国奥队主教练,但国奥队和国家队现在都还是宫鲁鸣管着呢。”王立彬对于这样的人事安排表示不解,“不论是崔万军还是李楠,都是亚锦赛时教练组的成员,稍微聪明点的人,都不会在这个时候接任。篮协这样的做法很不明智,足球的例子就摆在那里,在教练选择上闹了那么多笑话,小宫好不容易把男篮带成现在这个样子,现在换他不合适。”

中国篮协的这个“B计划”,的确让人匪夷所思。宫鲁鸣的执教能力在圈内是得到公认的,他曾率领中国男篮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杀入八强,也曾经率领中国女篮走出过低谷。无论是崔万军、李楠、还是郭士强,都清楚这位老帅为中国男篮重振辉煌付出过多少心血,若在此时接任主帅一职,外界肯定会有诸多非议。正因为如此,崔万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无意男篮帅位。

其实,作为体制内的教练都很清楚,宫鲁鸣此次的待遇问题,看上去是钱的问题,更是诚信和尊重的问题,也同时关乎每个体制内教练员的切身利益。

“宫指导的问题,看似缘起个人利益,但其实关系到整个中国篮球教练员群体的利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练告诉记者,“如果宫指导就这样默默地干下去不提待遇,那么今后国字号的教练遇到类似情况,篮协领导就会说,宫指导都无私奉献了,你们有什么资格讲这讲那?现在的中国篮球界,有几个人能比宫指导有资历?说不好听的,篮协可以对宫指导卸磨杀驴,对年轻教练更会如此了。”

这绝非危言耸听。当下的中国体育,奥运会成绩仍是衡量官员业绩的重中之重。由于中国篮球不大可能争金夺银,压力基本集中在能否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上,篮协领导最不能承受的就是队伍无缘奥运会对仕途的影响,换句话说,只要完成进入奥运会的任务,“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做法,并不影响他们的乌纱帽。

“但中国篮球呢?”该教练表示,“在中国篮球圈,不是没有想要为篮球事业无私奉献的人,也不乏拥有篮球情怀的教练,但如果这些教练意识到自己不过是领导政绩的一枚棋子,随时可能被弃用,中国篮球又会是一番怎样的情景呢?教练都是靠能力吃饭的,这样做会让那些想为中国篮球贡献力量的教练寒心。”

也正因为如此,此次宫鲁鸣和篮协就待遇问题产生的矛盾,理应成为中国篮球改革的又一次契机。在国家队层面,个人职责、个人利益如何厘清和界定是当务之急。当国奥队、国青队教练月收入都能达到7万元人民币时,担负更多责任、承受更多压力、工作时间更长的国家队主帅,就因为其国家干部的身份,月收入却不过万元,这显然有悖公平原则。

而从中国篮球改革的大局出发,此次事件再次证明,推进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施行管办分离的重要性。当中国篮球的管理者,始终是国家干部的身份,追逐政绩就会成为他们工作的唯一目的,面对问题和矛盾时,推卸责任、懒政就会成为他们的工作方式和行为准则。这种特质并不仅仅表现在处理宫鲁鸣的待遇问题上,CBA联赛中发生的种种问题,同样是真实的写照。

CBA联赛结束已有十多天,但是,时至今日,对总决赛发生的球员和球迷冲突事件的处理结果仍未公布。不仅如此,半决赛辽宁和广东系列赛中出现的裁判误判问题,同样没有明确的解释说明。但坊间已有传闻,主裁判班琦看到的慢动作画面,和电视观众看到的画面一致。若果真如此,该裁判明目张胆的改判行为一旦公之于众,势必引发篮球圈的震动,中国篮球的种种黑幕很有可能被就此揭开。而这或许就是中国篮协宁愿承担不作为的骂名,也不愿正视误判的原因。

宫鲁鸣能否继续执掌男篮帅印,虽然有一线转机,但结果尚未可知。而中国篮协在整个事件中的做法,让人们在怒其不争、批评其作茧自缚的同时,更希望他们能够真正承担起中国篮球未来发展的使命,少一些官僚作风,多一些责任和担当。只是这种希望看上去依然渺茫。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