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超更精彩:前三轮每场都是硬仗 每轮都有意外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4月05日0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蔡华伟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2016赛季中超联赛3轮战罢,在积分榜上并驾齐驱的竟是同积7分的江苏苏宁和河南建业,而山东鲁能、上海上港、北京国安等昔日豪强则“屈居”中下游。3轮23场比赛(北京国安与华夏幸福的比赛推迟),一球差距的比赛(含平局)占到了近80%,可见各队间的竞争从赛季开始就呈现白热化。每场都是硬仗,每轮都有意外,这样的开局,对得起场均3万名的球迷,也让联赛格局有了微妙的变化。

  强弱球队差距缩小

  如果以联赛前三轮表现颁发“敢斗奖”,重庆力帆队当之无愧。这支并无大牌球员的球队3轮取下4分,首轮击败上赛季冠军广州恒大,4月2日第三轮又在开场两分钟就少一人的情况下以1∶1逼平上赛季亚军上海上港。一胜一平的含金量颇高,足见球队的斗志与韧性。韩国籍主帅张外龙的到来,给这支山城球队的“进攻基因”注入了活力。

  重庆力帆队表现并非新赛季的孤例,河南建业、杭州绿城等投入较少的球队,都踢出了上佳开局,令人刮目相看。这几支球队的特点都是低调务实,坚持防守反击战术再结合球队外援特点,屡屡让强队吃到苦头。

  与此同时,昔日强队在盛名之下却各有苦衷:上海上港队面临板凳深度不足的问题,在中超和亚冠双线作战时就愈发捉襟见肘;山东鲁能队第三轮被杭州绿城队两球击败,后防线暴露出的短板似乎难以在短期内得以解决;北京国安队客场不敌延边富德队,新帅扎切罗尼带来的战术打法显然还没能与球队融为一体。可见,球队赛季前投入的巨大差异目前并没有拉大中超球队的强弱对比,最终决定球队成绩的,还在于稳定匹配的阵容和适合的主帅与打法。

  在投入高低无法决定实力强弱的中超新赛季,联赛排名将难以呈现“领头羊”一骑绝尘的态势。强弱球队的差距和积分缩小,“弱队”敢于向老牌强队发起挑战,联赛走势无疑将充满变数和新意。

  双线征战国脚低迷

  前几日正逢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比赛日,大牌国脚级外援越来越多的中超联赛,不可避免地染上了“FIFA(国际足联)病毒”。球员在国家队比赛中产生的伤病与疲劳,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在俱乐部中的表现。

  过去这两周,中超共有45名球员受到国家队征召。广州恒大队有7人入选,是中超球队中最多的。在4月1日的比赛中,恒大队以两球击败广州富力,不过多名登场国脚的体能和状态都不在最佳,值得一提的是,奉献一个进球一次助攻的保利尼奥并未入选巴西国家队。

  “染病”较重的是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两队各有6人和5人被国家队征召。上海上港队的5名国脚悉数登场,却同球队在下半时一起陷入低迷。北京国安队的于大宝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受伤而缺席比赛,让球队的进攻有所折损;为巴西队攻入一球的奥古斯托长途跋涉回归球队,也没有达到最佳状态。

  相比之下,河北华夏幸福队在对抗“病毒”时则采取了一些办法。这支“升班马”球队共有6名球员入选了4个国家的国家队,为了能让国脚们保持上佳状态并得到充分休息,俱乐部特安排让国脚乘坐头等舱或者商务舱前往国家队报到。在与江苏苏宁队比赛前,球队还重奖了在国家队表现出色的国脚。其中,在国足与马尔代夫队一战中上演“帽子戏法”的姜宁得到了一套华夏幸福旗下孔雀城品牌住房的重奖;在科特迪瓦国家队的比赛中收获进球的热尔维尼奥则揽到了税后10万美金的巨额奖金。此外,其余4名球员分别获得了俱乐部25万元人民币的奖励。最终,正是依靠喀麦隆国脚姆比亚的进球,河北华夏幸福以1∶1逼平江苏苏宁。

  赛程频密仍有变数

  联赛第三轮只是繁忙4月的开头,在30天的时间里,中超球队要进行5轮联赛的争夺,而出战亚冠的4支中超球队则更加奔波,中超联赛之外,还要应对两场亚冠小组赛。

  江苏苏宁和广州恒大处在联赛第一集团,自然不愿将领先位置拱手让出,但两队在亚冠赛场的出线形势都不算乐观。广州恒大队只有在3场亚冠小组赛上保持全胜才能争取到出线主动权,而江苏苏宁队6日与日本东京FC的比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小组形势。外战如此分神,不可能不影响球队的联赛表现。恒大队中超第四轮将与近况不佳的北京国安队交手,虽然对手实力与前两年不可同日而语,但依然是个强劲对手;江苏苏宁队客场挑战河南建业,是联赛排名前两名球队的直接对决,无形中又增加了球队的压力。

  上海上港和山东鲁能在亚冠小组赛同为两胜一负,出线有希望但无绝对把握。目前两队在联赛中处境不佳,加上亚冠联赛的影响,改变当前位置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唯一的利好消息就是两队在4月的联赛对手还算不上强劲。

  4支传统强队分心亚冠,也留给其他球队继续证明自己的机会。可以想见,仅进行了3轮就已经显出激烈竞争局面的中超联赛,还会有意想不到的冷门呈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5日 15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