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 庞伟:射击伉俪再征奥运赛场

本报记者  孙  懿

2016年04月05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杜丽

  庞伟

  3月30日,两届奥运冠军杜丽在50米步枪三姿奥运选拔赛中以1分优势险胜队友,赢得了第二张里约奥运会门票。她的丈夫、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紧张地看完比赛,随后笑逐颜开,向妻子送上深情一吻。2016年,这对射击伉俪将各自身兼两项,再度并肩征战奥运赛场。

  

  艰难选拔 两度惊险

  本届奥运选拔赛与以往3届奥运选拔相比,显得格外艰苦。“这是唯一一次两个项目都要去拼,所以很累,心态上也特别紧张。”杜丽说。

  3月28日,气步枪最后一场比赛,杜丽在决赛中第二个被淘汰,仅获第五名。但福建选手张彬彬最终只拿到第二,总分比杜丽少1分。杜丽幸运地抢到了除易思玲之外的另一张奥运门票。

  3月30日,步枪三姿的最后一战,决赛中杜丽又是第二个被淘汰,名列第五。然而,与杜丽竞争的内蒙古选手陈东琦在之后的一轮中仅打出9.4环,在杜丽之后被淘汰。这样,杜丽就以1分的优势锁定了第二张里约门票。

  杜丽得知自己再次幸运入选后,眼眶湿润,感叹“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而在此前,庞伟已经以积分优势确保提前拿到了慢射和气手枪两个项目的参赛资格。说起杜丽的好运气,庞伟还骄傲地来一句“不看是谁媳妇呢!”

  相互支持 共同成长

  从雅典奥运会拿下首金,到北京奥运会的大悲大喜,再到伦敦奥运会的失意,杜丽历经大起大落,却始终是中国射击最闪亮的明星之一。

  伦敦奥运会后,为了照顾孩子,杜丽离开了射击场两年。当她决心回归赛场时,庞伟给予了妻子全心的支持。“我希望她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体现自己的价值。”庞伟说。

  去年1月,杜丽正式复出。“我觉得她能够站在这儿,在我心里她就是个英雄,因为她所承受的痛苦和面临的困难,比其他人要大很多。”庞伟说。

  出道稍晚、年纪也要小一些的庞伟,在这个奥运周期已成长为中国手枪的“男一号”。由于积攒了不少大赛积分,减轻了他在选拔赛中的压力。夫妻二人交流比赛时,大多时候都是庞伟在安慰和鼓励杜丽。“丽姐加油!”——这样的鼓励听起来似曾相识。北京奥运会的第一天,杜丽输掉首金战,那时庞伟就是这样鼓舞她的。

  看淡首金 享受比赛

  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两人作为夫妻首次搭档共同征战奥运,然而却没能拿到奖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夫妻俩将再度并肩作战,用庞伟的话说,这是“家庭的荣耀”。

  “这几场比赛下来,我的状态在逐步回升。”在紧张而密集的选拔赛中,杜丽正在逐渐找回感觉。她透露,目前她在两个项目上的精力投入是1∶1,但是选拔赛之后会略偏重其中一项。

  这届奥运会,庞伟终于能打上自己梦想的慢射项目。“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个项目,而且进国家队也是因为慢射。但是前几届奥运会都是参加的气枪,这次自己还是两项都要抓。”庞伟说。不过,后面的训练重点还要等选拔赛之后再跟教练沟通决定。

  谈到与伦敦奥运会冠军易思玲一起冲击里约奥运会首金,杜丽看得比较淡:“我觉得大家都习惯了。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比赛,把自己最好的状态调整出来就可以。”

  “我觉得两个人能一起参加奥运会是很幸福的事情。”庞伟说,“这也是第三届(两人作为队友一起参加奥运会)了。不管打成什么样,我们都要快乐地参与拼搏。”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