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小组赛第四轮:上港踢得爽 苏宁挺窝囊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4月07日0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4月6日,两场与中超球队有关的亚冠联赛小组赛都是中、日联赛球队对抗,比赛的内容和结果却大相径庭:上海上港队在客场反客为主掌控局面,以2∶0击败大阪钢巴队;主场作战的江苏苏宁队因急于求成而缺少章法,以1∶2负于东京FC队。

  上海上港和江苏苏宁这一胜一负,让两支球队的出线形势产生了变化。积9分的上海上港在G组高居榜首,只需在接下来的两场小组赛取得一场平局,即可闯入东亚区八强;而积5分的江苏苏宁队在E组落至第三,要想夺回出线主动,就必须在下一轮击败越南平阳队。

  心态左右战局

  看到上海上港队在大阪吹田市立足球场的表现,让人很难想象这支球队在中超联赛中3轮未尝一胜。虽然大阪钢巴队在J联赛也同样近况不佳,近两场比赛都遭遇失利,但毕竟是上赛季亚冠联赛四强球队,球队战力尚在,大阪钢巴队主帅长谷川健太也希望用一场胜利保留出线的希望。

  但就是这样一场看似势均力敌的比赛,却被上海上港队的出色发挥打破均衡。整场比赛,上海上港队射正球门的次数(12次)比对手的射门总数还多。长谷川健太赛后也承认,上港队的发挥出乎他的意料。

  其实从出场阵容看,上海上港队的首发与中超战平重庆力帆队时的阵容几乎一致,唯一的变化就是吕文君顶替了没有在亚冠报名的外援埃弗拉。而正是吕文君的爆发成为上海上港队制胜的关键,他在下半时为武磊送上一记助攻,还用一脚技惊四座的远射开启了自己的亚冠进球账户。此外,上港队的心态也是取胜的关键,全队在开场后就保持高压态势,限制了对手的传切配合。由于是客场作战,球员冷静而耐心,防守注重层次而并不盲目,进攻强调简洁而富有效率,这也让球员体能能够在快节奏中坚持90分钟。

  相比之下,江苏苏宁队在迎战东京FC队时则显得过于急躁。球队在主场有争胜的雄心固然可取,但也要讲求章法与套路。上半时,江苏苏宁队在控球率上强过对手,但进攻显得散乱,场面上毫无优势可言,反而被对方中卫森重真人利用一个角球机会率先破门,好在拉米雷斯创造了一个点球,由他的巴西同胞若一蹴而就。下半时江苏队的进攻仍不见好转,反而让森重真人再次利用角球机会攻门得手。比分落后,让江苏队球员的心理又发生了微妙变化,终场前,后卫李昂一个危险的铲球招致红牌,可以视为球队心态失衡的一个缩影。

  外援融合不同

  上海上港队和江苏苏宁队在中前场都拥有多名强力外援,但在融合上,却呈现完全不同的样貌。

  上港队攻入大阪钢巴队的第一个进球让人拍案叫绝,经过孔卡、埃尔克森、吕文君和武磊在禁区前的一系列精彩传递,由武磊轻松打入。中国球员和外援之间做出如此流畅的配合,让熟悉这种踢法的日本球员都目瞪口呆。孔卡在中前场的串联功不可没,他的节拍器作用,也让中外球员之间的融合更加顺畅,与此同时,武磊、吕文君等中前场球员也在努力适应外援的节奏,正因他们的活跃,才让球队的进攻呈现更多变化。

  在江苏苏宁队中,缺席了与东京FC队第一次交手的巴西球员拉米雷斯成为最活跃的进攻点,他不仅创造了一个点球,还利用突破让对手付出了两张黄牌的代价。但是一个拉米雷斯无法让球队的进攻变得清晰有效,更何况在他身前,是两个同样单打独斗的若和特谢拉。

  从球员能力分析,江苏苏宁队的主力阵容在中超称得上豪华,但没有捏合成整体,是这个赛季至今未能解决的问题。如何让几名外援融入球队,让吴曦、吉翔等国内球员的进攻因子激发出来,这需要主教练佩特莱斯库尽快找到应对之策。

  替补显露尴尬

  两场亚冠比赛还有一个相同之处,江苏苏宁和上海上港都是在临近比赛结束才进行人员调整,甚至还带有被迫的成分,这说明两队的替补席上,同样缺少有能力、有特点的球员。

  在两球领先大阪钢巴队后,上海上港队仅用了两个换人名额:一次是被动换人,用汪佳捷替下了因伤无法继续比赛的中后卫石柯,在第九十分钟用林创益换下武磊,只是为了让比赛更平稳地结束。上港队本赛季还是基本用一套阵容在双线拼杀,换人思路基本就是吕文君在最后20多分钟登场,其他的调整多数属于被迫,很难用满3个换人名额,由此也不难看出上港队主力与替补之间的差距。“现在我们的球队不仅仅需要11名队员,随着中超、亚冠、足协杯比赛的推进,我们其实需要15—20名可以使用的球员。”主帅埃里克森的话中,也隐隐透出几分无奈。

  江苏苏宁队在下半时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迟迟没有换人,而东京FC队却早早用完了3个换人名额,并清晰地传递出由守转攻的信号。面对对手的调整,佩特莱斯库依然没有应对之策,直到被对手攻入第二球,才在第八十五分钟做出唯一一个调整,用杨笑天换下吴曦,但这次换人对于改变局势毫无作用。

  上海上港和江苏苏宁都拥有质量上佳的外援,自身的青训体系也培养了一批可用的国内球员,但仍要面对无替补可用、一套阵容打天下的尴尬,可见在中超球队人才培养上的欠账之多。亚冠联赛一城一地的得失固然要在意,但人才培养的长远大计切不可继续荒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7日 15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