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观澜:外援融入是法宝

刘硕阳

2016年04月07日0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超球队只有从简单粗暴的“703战术”过渡到强调整体的战术,让外援由主导全局逐步演变为融入球队,才能获得理想的结果

0∶1客场负于浦和红钻,4轮小组赛未尝一胜,上赛季亚冠联赛冠军广州恒大队濒临出局。赛季前花费4200万欧元引入的哥伦比亚前锋杰克逊·马丁内斯始终碌碌无为,成为最被诟病的一点。

马丁内斯是不是“水货”?答案应该是否定的。效力葡超豪门波尔期间三夺联赛金靴,欧冠联赛年年斩获进球,去年夏天受到多家豪门追逐,最终以3500万欧元高价转会至马德里竞技队,显赫的过往都证明马丁内斯并非实力不济。

从中超联赛前三轮的场上表现来看,马丁内斯在禁区内的抢点能力极强,但自身突破创造机会的能力却有所不足。到了亚冠赛场,对手实力强了,而恒大队中场创造力相比往年下降明显,马丁内斯更难获得队友输送的“炮弹”,威力自然大打折扣。

与马丁内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首尔FC的锋线搭档德扬与阿德里亚诺。这两位球员在中超效力时表现并非特别抢眼,到首尔FC队之后却迎来爆发,其中阿德里亚诺更是凭借9粒入球在本赛季亚冠射手榜上遥遥领先。

为何“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近几个赛季以来,中超球队在亚冠联赛遭遇强敌,通常都会采用“703战术”,即7名本土球员专注防守,3名外援全权负责进攻。对于球员实力差距大、整体水平相对较低的中超球队,选择个人能力突出的外援往往会获得最大化的产出。恒大队首次夺得亚冠冠军时,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的组合便是个个能传善射,单兵作战能力极强。

这种做法固然能满足出成绩的目的,却难以成为球队提高水平的手段。中超球队与日、韩联赛球队最大的区别也在于此:前者指望外援建立体系,而后者则要求外援融入体系。

外援融入是法宝。上海上港队6日以2∶0击败大阪钢巴队,充分诠释了外援融入球队的重要性。孔卡、埃尔克森在中超征战多年,与本土球员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成为球队克敌制胜的关键。中超球队只有从简单粗暴的“703战术”过渡到强调整体的战术,外援由主导全局逐步融入球队,才能获得理想的结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7日 15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