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我国将实现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标准化

您那里社区体育设施达标了吗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16年04月08日0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4月7日在江苏常州召开的全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表示,“十三五”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实现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供给多元化和法制化。

百闻不如一见,7日,来自全国各地参加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的近百名代表分成四路,分别考察了溧水、扬州、镇江、武进、江阴、常州等地的数十多处全民健身体育中心、公园,健身驿站和路径。

2013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与江苏省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合作协议。过去两年里,示范区建设取得不少成果,刘鹏表示,体育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公共体育服务是由政府主导提供,“十三五”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政府主责、多方合作,保障基本、引导预期,改革创新、完善制度,统筹规划、均衡发展”的工作原则,强化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保障,提高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实现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要以保障供给为核心,关键是补齐短板,重点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刘鹏说,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要充分利用公园绿地、闲置厂房、社区空置场所等,同时加快普及三大球和冰雪运动,把兴建足球场纳入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多样的三大球运动场地,并支持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开展跑步、骑行、游泳、广场操舞等群众参与度高的全民健身活动。

实现基本公共体育服务标准化,则要以完善政策和标准为支撑。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正加快建立完善有关政策和标准,优化顶层设计,同时将组织研制全民健身中心、社区多功能公共运动场、室外健身器材等单项体育场地设施的国家标准。

此外,“十三五”期间还将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供给多元化。坚持开放发展和多元共治,打破区域限制、人群局限、行业区分、部门隔阂,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的作用,构建参与主体多元化、供给渠道多元化、供给内容多元化、供给模式多元化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格局。“十三五”期间,还将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法制化,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提高体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并加强对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各项法规、政策、规划、标准、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绩效评价。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8日 15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