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游泳冠军赛:名将状况不断 宁泽涛因病退赛

本报记者  马  剑

2016年04月08日0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2016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正在佛山世纪莲体育中心游泳馆如火如荼地进行,本次比赛孙杨因伤未能参赛,代表海军队出赛的宁泽涛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在4月6日的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宁泽涛以47秒96夺得头名,这一成绩可排在今年世界第二。但随后他出现了呕吐和发烧症状,7日晚决赛开始前,教练叶瑾向媒体宣布,宁泽涛因病退出比赛。

孙杨缺阵宁泽涛成焦点

本次比赛前,宁泽涛刚刚结束在澳大利亚的训练。据叶瑾介绍,刚出国时宁泽涛的训练不是很系统,她和外教布朗沟通后,为宁泽涛增加了有氧训练的内容,全国游泳冠军赛结束后宁泽涛还将再赴澳大利亚为里约奥运进行最后的冲刺备战。

对于里约奥运会,宁泽涛表示,里约奥运会游泳赛程的设置对他是个不小的挑战。考虑到欧美等地观众的收视习惯和时差,里约当地时间晚上10点半才开始游泳项目半决赛和决赛的较量,下午1点进行预赛。宁泽涛认为,“那时身体已经进入休眠状态,怎样把身体积极调动起来,达到高水平,是不小的挑战。”

此外,想要在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争金,宁泽涛还要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澳大利亚名将麦克沃伊保持着今年世界最佳成绩,多名外国运动员也都有游进48秒的能力。

伦敦奥运会冠军叶诗文在本次游泳冠军赛首个比赛日突发胃痛,最终在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赛中位列第七无缘奖牌。经过治疗后,她在6日的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夺冠。鉴于去年底因脚腕手术有3个月没下水,本次冠军赛是她今年参加的第一个大赛,叶诗文对自己的表现还比较满意,坦言自己的状态大概恢复到巅峰时的六七成。

此外,喀山游泳世锦赛女子50米仰泳冠军傅园慧在5日的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只获得第八名,让人大跌眼镜。傅园慧从去年喀山游泳世锦赛后状态一直欠佳,还因为生病发烧差点得了肺炎,她坦承已经有半年没有系统训练了,这不禁让人对她能否征战里约奥运会产生疑问。

王立卓陈欣怡等表现抢眼

在此次冠军赛上,泳坛新秀的表现亮点颇多。

男子蛙泳多年来一直是我国游泳的弱项,而不满18岁的海军队小将王立卓是第一位在男子100米蛙泳项目中游进1分钟的中国选手。在6日的决赛中他以59秒69夺得冠军,并在此前的半决赛中以59秒64改写了自己保持的59秒79的全国纪录,这一成绩可列今年世界第四。王立卓一年多前才从混合泳转到蛙泳,成绩提高迅速,“我现在的出发和转身还有待提高。希望能够继续努力提高成绩,在奥运会上游出自己最好水平。”此外,湖北队小将闫子贝在男子100米蛙泳半决赛中也游出了59秒94的成绩。

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18岁的陈欣怡在预赛和半决赛始终保持排名首位,在决赛中她最后时刻反超名将陆滢,以56秒82获胜,这一成绩可排名今年世界第二。除此之外,邱子傲、辛鑫、李朱濠等年轻选手也都有上佳表现,多名小将拿到冠军或达到奥运A标。

里约奥运选拔将综合考虑

根据规定,唯有成绩达标的运动员才有资格参与奥运会的比赛。参赛资格分A、B两个标准,其中B标的成绩要求相对较低。一个国家或协会在单个项目中若只选派一名选手,那么只要达到奥运会B标就可以获得奥运资格。除接力外,如有两名选手参加同一单项的比赛,选手必须在国际泳联认可的比赛中成绩达到A标。

据了解,目前在国际泳联列出的男、女26个项目(不含接力)中,每一个项目都至少有一位中国选手达到奥运A标,最多的是女子200米自由泳一项,中国已有10位选手达标。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路生表示,挑选参加里约奥运的运动员名单,将以本次赛事为主要依据,同时要参考2014年亚运会、2015年喀山亚运会的成绩,还要结合队内的表现、反兴奋剂的情况来决定。

谈到国家队训练情况,王路生表示,国家队采取的措施主要是两个,一个是高原训练,大部分队员都到云南昆明青海进行高原训练,第二个是到国外和高水平的运动员、教练员一起训练。“现在整个训练都比较系统科学,但还要看本次冠军赛每个运动员的具体表现”,他说,“我们的备战工作已经进入到冲刺阶段,因此这次在佛山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对做好下阶段工作有重要的意义,通过比赛检验成绩,找到问题,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8日 15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