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走笔:土帅洋帅哪个好?

彭训文

2016年04月08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高洪波

  里约奥运会还有几个月就要开幕了,宫鲁鸣和中国篮协的“沟通”似乎还没个说法。日前,中国男篮公布的奥运集训名单中没有主帅的名字。相对来说,中国足协在男足成功晋级2018年世界杯亚预赛12强后的第三天,就决定让高洪波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显得颇合适宜。

  这一过程中,高洪波说的一句话颇具意味:“如果中国国家队进入12强赛(当时国足能否晋级仍需等待其它小组的比赛结果),国家队的教练团队应该会是本土和外教结合……”他的这句话并不仅仅是对前程的“投石问路”,更是对国足、中国足球乃至中国竞技体育现状的清醒认识。

  经过这些年职业化改革,中国竞技体育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洋帅。他们的到来,一方面给处于成长期的中国体育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另一方面,随着中国职业体育发展,本土教练获得成长。

  洋帅好还是土帅好?很多时候我们也热衷于做这道选择题。5年前,球迷像现在推崇高洪波一样推崇卡马乔,不久之后,会不会依然在讨论究竟谁能真正读懂中国足球呢?

  比较来看,在理论和业务教学、训练系统、体能康复、比赛数据分析等方面,洋帅做得更好;而在球员心理干预、实际技战术演练、针对性引导、对球员从整体到个人的管理和沟通上,土帅无疑更有心得。既然两者各有千秋,何不将两者结合呢?

  可惜这是道更难的题。不少球迷仍记得3年前“男篮男足,抱头痛哭”的惨状。这两支球队当时的主帅分别是卡马乔和扬纳基斯。他们在中国的失败,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与中方教练组的配合不佳。例如卡马乔,他和他的团队很少认真听取中方教练的建议,傅博和区楚良这两名中方教练,甚至都没有在卡马乔带领的国足中出现过。

  随着现代竞技体育的发展,更加国际化的协同作战理念才是长远发展之道。如何让土帅洋帅真正结合,发挥各自所长,是中国体育亟须总结的地方。

  第一,主管部门在选帅时必须权责明确。不管是对待洋帅还是土帅,标准应该一致。宫鲁鸣的成功,至少证明了土帅在执教能力上并不逊于洋帅。如此,在待遇、球队远期规划等方面就应该给予相应的尊重和重视,而不是让土帅继续担当救火队员或过渡教练的角色,这需要相关主管部门从观念到体制机制上拐过弯来。

  本世纪初,特鲁西埃在日本获得成功,他和山本昌邦的合作促进了日本足球崛起。而当初在选择特鲁西埃时,日本足协就认定,教练班子中必须有一位日本教练。

  第二,“土洋谁当家”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像花样游泳、曲棍球击剑皮划艇等这样起步较晚的项目,洋帅当家已经被证明是明智之举。因为,他们的训练理念更为国际化、对技术细节的要求更高。对于像乒乓球体操排球、游泳等优势项目,以土帅为主、洋帅为辅就更为合适,因为洋帅在体能恢复、先进经验和理念运用方面更科学。

  对于像足球、篮球这样的项目,在不同的阶段应该采用不同的配对形式。就目前而言,中国男篮面临里约奥运,中国男足面临亚预赛,再声名显赫的洋帅短时间内也难免会遭遇“水土不服”。然而,要达成“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男足打进世界杯、进入奥运会”这样的目标,洋帅的作用必须倚仗。

  实际上,我们在这方面并非没有成功的例子。当年米卢执教国足时,中方教练组里的金志扬、沈祥福、迟尚斌就在个性甚强的米卢、足协和球员之间起到很好的协调作用。

  土洋结合并不是没有可能,而是相关各方是否有坚持的决心、耐心,以及一点灵活性的变通。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