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兴奋剂永不停歇(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6年04月09日03: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英国媒体近日揭开一则兴奋剂丑闻:暗访中,在伦敦开设私家诊所的医生马克·博纳称,曾给150名顶级运动员开过违禁药品。报道援引了伦敦奥运会女子七项全能冠军恩尼斯的教练米尼切罗的话:“这一事件说明英国的兴奋剂问题比我们想象的严重得多。”

  何止英国,兴奋剂的阴云几乎笼罩全球体育圈。

  有消息称,里约奥运会将对丑闻缠身的俄罗斯选手彻底“关上大门”。继一些田径选手去年因“系统性使用”兴奋剂被国际田联全面禁赛,今年1月被列为禁药的米屈肼又“击倒”了包括网球名将莎拉波娃在内的多位俄罗斯运动员。

  因涉药而无缘里约的,还有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尽管今年3月已经结束了18个月的禁赛,但因为韩国奥委会坚持规定,被禁赛运动员3年内不得代表国家出战,朴泰桓确定无缘里约奥运会。

  向前追溯,因服药而身败名裂的体坛名将,随手都可以列出一份长长的名单,田径、游泳、自行车更是“用药重灾区”。

  因为在提升运动能力如爆发力、耐力、绝对力量以及精神能力如专注度等方面“走捷径”的效果立竿见影,一些运动员不惜铤而走险沾染兴奋剂这种“体坛毒品”。而反兴奋剂,仿佛一场没有尽头的战争。从第一例兴奋剂事件被发现至今,纵然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不断更新“黑名单”,新的违禁药物总在出现,牵出一桩桩丑闻……

  兴奋剂是科技发展的“恶之花”,对运动员具有永久性伤害,甚至会导致药物成瘾。服药者虽然在体育比赛中能够侥幸获胜,实质上却是在欺骗世界,既违背了强调“干净比赛”的体育道德,也背离了崇尚诚实和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

  面对兴奋剂这一世界体坛的“全民公敌”,无需动员,自是人人喊打——哪怕是一场处处被动的防守反击战,反兴奋剂的斗争也注定不会停歇。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9日 07 版)

(责编:崔东)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