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四轮:恒大脱困 国安低迷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6年04月10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9日,广州恒大队球员高拉特(右)在比赛中拼抢。当日,在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四轮比赛中,广州恒大队客场以3∶0战胜北京国安队。
  人民视觉


  4月9日晚,这对“难兄难弟”在本赛季中超联赛第四轮中相遇,客场作战的广州恒大队凭借高拉特和郜林的出色表现以3∶0完胜对手,也使得恒大队主帅斯科拉里身上的压力有所减轻。  作为中超联赛的两支劲旅,北京国安和广州恒大本赛季开赛以来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上赛季冠军广州恒大队前三轮2胜1负的战绩虽然差强人意,但在亚冠联赛中至今难求一胜,小组出线仅存在理论上的可能。而单线作战的北京国安队同样近况不佳,前两轮面对实力较弱的天津泰达队和延边富德队,国安队甚至还没有尝到进球的滋味。

  两队在赛季初状态未达到预期,准备不充分是共同的问题,广州恒大队的季前备战受去年年底参加世俱杯影响,而北京国安队则由于赛程调整不仅少赛一轮,且比其他球队更晚开始新赛季的征程。本场比赛对交战双方来说都是重新找回胜利节奏的绝佳机会,比赛开始后,激烈的拼抢很快成为场上的“主旋律”。

  尽管恒大队本赛季以4200万欧元天价签下的哥伦比亚国脚马丁内斯依旧频频在场上“迷失”,难以与队友形成有效的配合,但高拉特与郜林的个人能力在乱战的局面中很快起到了作用,第二十六分钟,高拉特巧妙将球做给郜林,后者突入禁区低射,攻入自己效力恒大队之后的第七十八粒入球,从而成为广州恒大队队史最佳射手。随后郜林投桃报李,助攻高拉特迅速扩大比分。两球落后的北京国安队下半时加强攻势,却难以制造真正的威胁,反而由于己方后场的失误被高拉特再进一球,比分最终定格为3∶0。

  本场比赛过后,北京国安队1平2负只积1分,多个赛季以来罕见地跌至积分榜末尾,而比积分、排名更令人担心的是球队羸弱的攻击线。整整270分钟,新赛季的北京国安队还没有取得一粒进球,甚至未能创造出多少得分良机。伊尔马兹、克莱伯以及于大宝等锋线大将接连受伤,无疑是国安进攻乏力的直接原因。在进攻中讲究层层推进的整体性,使得国安队的战术体系中对单前锋的支点作用极为依赖,卡努特、德扬等技术出众的高大中锋能够在国安取得成功,便在于其优秀的背身拿球、做球能力与球队战术打法的完美融合。而在本赛季的阵容中,克莱伯难堪大用,于大宝并非传统中锋,主帅扎切罗尼本场换上年仅17岁的小将单欢欢担纲前场支点,更多是一种无奈。北京国安队的转机,或许只能等到队中的土耳其前锋伊尔马兹伤愈后才会到来。

  广州恒大队客场取胜为自己争取到了更多的喘息之机,也为此前饱受争议的主帅斯科拉里带来了更足的底气。不擅轮换是斯科拉里此前为人诟病最多的一点,然而前几场多为替补登场的郜林本场首发表现不俗,成为斯科拉里排兵布阵的亮点,“当一个球员能够证明实力、表现出色时,我就要继续让他保持这样的状态。”斯科拉里赛后谈到郜林时表示,“我们会根据对手情况来决定什么样的球员出场。”

  全取3分的恒大队本场结束后以3胜1负积9分的成绩升至中超积分榜的第二名,而本轮客场以1∶0战胜河南建业的江苏苏宁队则以1分的优势力压恒大队排名首位。在本轮较早结束的两场比赛中,广州富力队主场以0∶0战平延边富德队,石家庄永昌队在主场与重庆力帆队以1∶1战平。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0日 08 版)

 

(责编:魏艳、马丽)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