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枪手瞄准奥运靶心 赴里约参加测试赛

新华社记者  姬  烨

2016年04月10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不到4个月之际,中国射击队步枪和手枪项目的全部奥运阵容来到里约,参加世界杯暨奥运会测试赛。队员在长途跋涉近40个小时后来到奥运会举办地,此行最大的目的就是提前适应场地。

  中国射击队步枪和手枪项目奥运选拔赛于3月31日结束,之后他们便马不停蹄赶到里约。奥运射击测试赛将于14日至25日在奥运射击中心进行,之所以提前10天来到里约,总教练王义夫说,主要是适应环境。

  据王义夫介绍,队员们时差反应比较大(里约时间比北京时间早11个小时)。目前他们还没有到奥运场馆去,因为只有等到14日测试赛开始才允许入场。为尽快投入训练,中国射击队选择了位于里约市中心附近的巴西海军学院作为前期训练基地。

  通过选拔赛,中国队有17人获得了步枪和手枪项目的奥运资格,其中包括6位奥运冠军和9名没有奥运经历的新秀。“这支奥运队伍属于老中青结合,各有各的特点,新队员心气比较足,老将经验更加丰富。”王义夫说。

  参加了本届选拔赛的奥运冠军们全部成功突围。杜丽、朱启南、陈颖都将成为“四朝元老”,郭文珺和庞伟将第三次出征,易思玲则是第二次获得奥运资格。新秀中也有名将,杨浩然和张靖婧都是2014年的新科世锦赛冠军。

  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说:“这次主要想通过测试赛来发现一些问题,包括靶场、环境对自己的影响,提前做准备,积累一下经验。”在里约奥运会上,庞伟和杜丽夫妻俩一共要参加4个项目,用庞伟的话说,“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在雅典奥运会就收获金牌的朱启南可谓年少成名,如今31岁的他将迎来第四届奥运会。在经历北京和伦敦奥运会的失意之后,他的心态变得更加平和。“经历多了、看得多了,感悟也就多了。我不会像以前那样抱着幻想和憧憬,在场上又打得缩手缩脚。在里约我要放开手脚,尽心尽力打好比赛。”

  年仅20岁的杨浩然将在里约迎来奥运首秀,年轻人对于新环境适应得也更快。“里约环境很好,空气很新鲜,气候潮湿,是一个很美的地方。我时差倒得很快,饮食方面也很适应。”

  目前,杨浩然势头正猛,在男子10米气步枪中排名世界第一,在选拔赛中也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该项目奥运资格。不过他很低调:“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最关键的是做好自己,积累经验,我还年轻,争取让自己有所成长。现在我兴奋大于紧张,很期待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0日 08 版)

(责编:魏艳、马丽)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