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 2015-2016赛季

科比明日迎生涯最后一战 “黑曼巴”人生轨迹回顾

记者 陈嘉堃
2016年04月13日15:3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比人生轨迹

科比究竟是个怎样的人?无数的粉丝对偶像的各方面都了如指掌,可真要说清楚这个问题又不是那么容易。告别在即,有必要了解一些“黑曼巴”不为人知的片段,从这些细节中来认识一个真实的科比。

曼走科比

找一种动物来比喻科比,会选择什么?科比本人毫不犹豫地答道:“Black Mamba!(黑曼巴)”黑曼巴蛇是非洲毒蛇中体形最长、速度最快、攻击性最强的,它的杀手天性,勇猛好斗,以及猎食技术高超,这一切都与在篮球场上的科比惊人地相似。2005至2006赛季对阵猛龙的比赛里,科比令人震惊地得到81分之后,他得到了一个令人敬畏的绰号:黑曼巴。

明天,科比就将迎来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黑曼巴”就此绝迹江湖。告别时分总有不舍,多希望时间慢些流走,道一声“曼走,科比。”

0岁 起名“神户”

1978年,乔·布莱恩特还是NBA费城76人队的一名球员,他和妻子帕姆有了两人的爱情结晶。

有一次两人到费城当地一家高端意大利餐厅吃饭,点了一份昂贵的牛排,这道菜的名字叫做“Kobe”。于是,两人约定,将来孩子出生之后,就给他起名“Kobe(神户)”。很多人不知道科比的全名叫Kobe Bean Bryant,这个Bean来源于老布莱恩特打球时的昵称,当时他的绰号叫Jelly Bean“甜豆”,因此就用Bean作为科比的教名。

5岁 空手道黄带

1983年冬天,科比的父亲乔·布莱恩特在火箭打最后一个NBA赛季,4岁的科比参加了休斯敦的空手道训练班,很快就拿到了黄带。科比后来回忆说:“有一天,老师要我对抗褐带级的选手。我就开始哭,我跟老师说,‘那些小孩都比我高大,他们比我强太多了。’ 老师说,‘你就去打!’于是我走上了垫子,脑袋戴着护具,大家把我围成一圈。我当时非常害怕,结果被打得很惨。但我也打倒了对手,于是结束之后我想, ‘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啊。’那之后我就明白了,你总会想到最坏的。”

8岁 糟糕的守门员

乔·布莱恩特结束NBA生涯之后到意大利打球,科比也跟着搬到了欧洲,在意大利生活期间,他跟着父亲学打篮球,又参加了当地的训练营学踢足球

科比最初担任的是守门员,因为手够长。但守门太差,科比说:“随着我的刻苦训练和足球技术的进步,他们将我移到了中场的位置。”后来科比的热情全放在篮球上。

13 岁 一分未得

1991年夏天,科比回美国参加了费城的索尼·希尔社区联赛。“那年夏天我一分都没得到。”他说,“说真的,零分。我爸是费城篮球传奇,叔叔也是,当时我得了胫骨结节骨软骨炎,膝盖一被碰到都疼得要命。当时联赛赛制是25场,但我一分都没得到,连罚球都没有。最后我哭着回家了。”

当科比第二年夏天再去参加索尼·希尔的联赛,终于能得分了。这件事让科比明白,如果逼迫自己不断努力,就能不断变得更好。

14岁 143号

科比回到费城就读劳尔梅里恩高中,每天早上5时起床训练。在ABCD训练营里,科比排名第三,排在蒂姆·托马斯和莱斯特·厄尔之后。“我告诉自己,假如不做到第一,我就不走!他们可以选择离开,但我不可以,我每晚都在想它。”

“他们让球员选出最佳球员,有一天一个孩子在和我吃早饭的时候说,‘嘿,你看过那个143号打球吗?他简直太牛了,我要投给他。’他不知道那个人就是我。我就是143号。”

18岁 西班牙

1996年6月12日,科比正式成为湖人队一员。新闻发布会之后,湖人老板的女儿珍妮·巴斯与科比共度午餐。服务生拿走菜单的时候,科比提到他想要学习西班牙语。科比说既然我来到了洛杉矶,这就是我为自己设的一个目标。

2015年11月30日,当科比宣布退役时,他在发布会上使用了三种语言回答问题:英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

19岁 三记三不沾

1997年春天,科比独自一人坐在犹他德尔塔中心的客队更衣室里,不断问自己“为什么我会投丢那些球?为什么我会紧张?”在加时赛中,科比的三记三不沾终结了湖人的赛季。那年夏天,著名导演斯派克·李打算拍摄一部关于篮球的电影《单挑》,李找到科比说:“我希望你来当主演。”科比说:“谢谢你,但我不会去的,今年夏天我有很重要的事要做。”科比那个夏天一直在苦练投篮。《单挑》的男主角换成了雷·阿伦。

25岁 《哈利·波特》

科比没有读过大学,他本来不喜欢读书,直到看到《哈利·波特》。科比喜欢看“哈利·波特”电影,球队的训练师嘲笑他每次讲的哈利·波特情节都是落后的,因为电影上映时间比书的出版时间要晚两卷。于是科比从从来不读书到读完《哈利·波特》,2008年总决赛,湖人曾被凯尔特人24分大逆转。那场比赛后,科比选择的放松方式是:为女儿们读了5章的哈利·波特。

28岁 81分

2006年1月22日,科比在对阵猛龙时拿到81分。NBA历史单场得分第二高,只比张伯伦的100分差。后来,科比被问到他或许可以单场比赛拿到100分。科比笑了笑,安静而且诚实地回答:“我猜对我来说是可能的。”

32岁 超越奥尼尔

在2010年总决赛第7场击败波士顿凯尔特人赢下冠军之后,科比曾被问到关于第5枚戒指的意义。“比沙克(奥尼尔)多了一枚,”他说道,“你可以把它寄存银行了。你知道我是怎样的人,我不会忘记发生过的一切。”

35岁 跟腱断

2013年4月,科比跟腱撕裂,在受伤后依然尝试着努力罚中两个罚球。科比回到更衣室开始扔房间里的东西,当妻子瓦妮莎带着两个女儿来到房间里,科比藏起了自己的悲伤,他抱着她们并安慰着她们。

35岁 乒乓球

2013年感恩节,科比和湖人记者麦克·特鲁戴尔打乒乓球。科比很快1比5落后,每输掉一分,科比就低声地咒骂一句。不断咒骂,不断输球。比赛结束的时候,科比还在打。科比在第二天表现仍然不够好,最后把拍子扔了。一周内,科比订了一张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球桌送到了特鲁戴尔的家里。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