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级别中选择4个征战里约奥运

女子举重 选谁参赛又犯难

本报记者  李  硕

2016年04月14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2016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4月12日在福建龙岩落幕。本次比赛的结果,将作为中国女子举重队确定里约奥运参赛阵容的重要参考。女举姑娘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有名将发挥失常,也有“黑马”创造惊喜,还有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出现。

中国女举手握里约奥运会的4个满额参赛资格,在7个级别中选择哪4个级别参赛,是摆在教练组面前的难题。

选出最强最稳的选手参加奥运会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湖北小将周俊在抓举中3次试举失败,让举重队的奥运选拔方式饱受争议。这一次,为了让实力最强、最稳定的选手参加奥运会,举重队制订了更为严格和复杂的选拔方案。方案对女举7个级别都列出了接近世界纪录的成绩标准,在本次选拔赛中总成绩夺冠并达标的选手将作为该级别出征奥运会的第一人选,如果亚军成绩也达标则将作为第二人选。

从本次选拔赛的结果来看,48公斤级、53公斤级和63公斤级夺冠的选手侯志慧、黎雅君和邓薇的成绩都已达标,为自己进军里约添上了重重的砝码。

48公斤级是中国女举的长期优势项目,但两位世锦赛冠军谭亚运和蒋惠花都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反而是去年青运会冠军侯志慧以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10公斤的佳绩包揽3枚金牌,这个成绩远超蒋惠花去年世锦赛的夺冠成绩。

53公斤级夺冠的黎雅君在抓举第三把举起104公斤,以超世界纪录1公斤的成绩摘金,再加上挺举的128公斤,她以总成绩232公斤斩获三金。虽然女子举重53公斤级高手云集,中华台北队选手许淑静、哈萨克斯坦队选手祖尔菲亚实力都很强,但黎雅君的这个成绩在国际比赛中也颇有竞争力。

去年世锦赛包揽63公斤级3枚金牌的福建名将邓薇此次在家乡作战,迎来了状态的爆发,她以抓举115公斤、挺举149公斤、总成绩264公斤傲视群芳,其中挺举和总成绩都超了世界纪录3公斤。邓薇也是本次选拔赛中的唯一一位总成绩超世界纪录的选手。

虽然在69公斤级夺冠的向艳梅总成绩并没有达标,但是她的稳定和扎实依然让该级别冲击里约奥运充满希望。作为去年世锦赛该级别3枚金牌获得者,有伤在身的向艳梅没有发挥出最佳实力,但她依然在选拔赛上战胜了训练状态更胜一筹的队友张旺丽,以抓举120公斤、挺举145公斤、总成绩265公斤包揽三金,这个总成绩比她世锦赛的夺冠成绩还高了2公斤。

训练实力转化比赛成绩仍有不足

“这次比赛最让人遗憾的就是75公斤级的康月。”中国女举主教练王国新赛后表示。作为去年世锦赛该级别冠军,康月在训练中的总成绩达到了292公斤,完全超过了287公斤的成绩指标,却在选拔赛中挺举3次失败没有总成绩,爆出最大冷门。而最终夺冠的汪周雨,总成绩仅为260公斤,显然缺乏足够的竞争力,该级别进军里约蒙上了阴影。

在女子75公斤以上级,俄罗斯选手卡什丽娜实力雄厚,手握总成绩348公斤的该级别世界纪录,但她去年世锦赛夺冠的总成绩只有333公斤。孟苏平本来在训练中可以举出338公斤的总成绩,但她在本次选拔赛中状态不佳,仅举起了330公斤。虽然毫无悬念地夺冠,但想要到奥运会赛场上与卡什丽娜较量一番却并不容易。

“这次选拔赛暴露出的最大问题就是部分队员训练实力在比赛中没发挥出来,训练实力转化为比赛能力方面还有很多不足。有些队员压力比较大,特别是康月和孟苏平的发挥明显受到压力影响,没有发挥出训练水平。”王国新表示要在夏训中抓紧时间解决问题,他对中国女举征战里约奥运会充满信心。

去年世锦赛上,阿塞拜疆选手科斯托娃在女子58公斤级的比赛中打破了中国选手陈艳青保持多年的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与她252公斤的总成绩相比,本次选拔赛该级别夺冠的陈桂明只举出了237公斤。58公斤级如今是中国女举7个级别中的最弱环节,在争夺里约奥运会门票的竞争中已经明显掉队。

根据夏训综合情况确定最终名单

本次选拔赛的结果是里约奥运会最重要的选拔依据,但这并不意味着在选拔赛中获得冠军的队员就可以高枕无忧。

“选拔赛不是一锤定音。”中国举重队领队李浩表示,举重运动员的状态起伏很大,比赛也有很多偶然性,为了确定最佳人选,还要结合队员夏训中的表现。如今,距离里约奥运会最终报名时间还有两个月,如果选拔赛冠军状态出现严重下滑或意外伤病,其他队员当然也有机会。“在前几届奥运会名单出炉的过程中,都有过先例。” 李浩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选拔赛,陈艳青只拿到第三名,但是在后几个月的训练中她状态稳步提升,最终队里还是决定让她登上奥运会的舞台,最终她顺利夺冠也证明了这一决定的正确性。

6月,里约奥运会报名截止。到那个时候,中国女举的最终参赛级别和阵容才会水落石出。最终名单将由队委会集体决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4日 15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