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办分离 篮球要高举高打(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16年04月14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内外交困,已经充分暴露出篮球管理部门自身存在的问题。如果继续沉溺于管理中心和协会的转换便利,最终将影响篮球运动的发展

宫鲁鸣最终还是能以中国男篮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份出现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4月12日,中国篮协官网“关于组建2016年国家男篮教练组备战奥运会的通知”中公布了宫鲁鸣的任命,通知的落款是“体育总局篮球中心”。

就在宫鲁鸣被确定为男篮主教练的前一天,中国篮协与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职联公司”)公布5点共识,宣布中职联公司愿意在篮协的领导和主导下推进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改革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面对不同性质的事件、不同的对象,中国篮协(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能以相应的身份灵活应对,虽不能说解决得非常圆满,但至少给出了看上去能够令人接受的方案:宫鲁鸣继续执掌国家队,安抚了广大球迷的情绪;因为是“服从组织安排”,宫鲁鸣的“身份判定”也似乎有了定性,平息了争议。而CBA联赛管办分离改革,由于俱乐部投资人性质不一,改革诉求存在差异,在篮协统一主导下进行,应是各方博弈的必然结果。

但是,无论是中国篮协,还是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二者之间的各种“华丽变身”,都掩盖不了危机处理中的左支右绌。宫鲁鸣执教一事说明篮球管理部门对如何看待国产教练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建立本土教练培养体系等深层次的问题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对于中职联公司与篮协合作,一些球迷认为中职联公司是“被招安了”,与其说对中职联公司的行为有点失望,不如说是对篮协的不信任。

在单项运动协会实体化改革成为大势所趋的大环境下,与足球项目相比,篮球无疑落后了一大截。内外交困,已经充分暴露出篮球管理部门自身存在的问题,这同时也在警醒人们:必须痛下决心,加快改革,如果继续沉溺于管理中心和协会的转换便利,最终将影响篮球运动的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4日 15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