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告别美职篮勇士破常规赛胜场纪录 收尾大戏看点多

2016年04月15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北京时间4月14日,2015—2016赛季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常规赛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东、西部常规赛八强产生,季后赛对阵形势出炉,库里率领勇士队刷新NBA战绩纪录,湖人队当家球星科比结束职业生涯最后一战……众多看点,让本赛季常规赛最后一个比赛日格外精彩。

全场50投斩获60分,科比完美谢幕

当日最受关注的一场比赛当属传奇球星科比的告别战,他一人独得60分,帮助湖人队逆转15分的劣势,以101∶96战胜爵士队。

当晚的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球场地板特意印上了8号和24号的字样,分别代表着科比在湖人队职业生涯前10年和后10年的球衣号码。在湖人队的名宿、科比曾经的队友、洛杉矶的娱乐圈明星以及现场无数球迷的注视下,科比在开场连续5投不中后开启了“得分模式”,他首节得到15分、末节独得23分,全场50投22中得到60分,这是自2009年2月以来他首次单场得到50分。在全场的欢呼声中,科比在比赛的最后一分钟内连中两记三分球,最后一次为球队拿下了胜利。湖人队结束了六连败,但仍以西部赛区最差战绩无缘季后赛。

科比在赛后说:“洛杉矶,我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成长发展,这座城市也见证了我的(成长),再没有其他任何地方比得上在洛杉矶结束我的职业生涯(更美妙了)。”“小飞侠”“黑曼巴”、单场81分、18次入选全明星赛、5枚总冠军戒指、两次总决赛MVP(最有价值球员)、两次奥运会冠军……在为湖人队效力了20个赛季后,号称“斯台普斯之王”的他选择在梦开始的地方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句号。

常规赛73胜,勇士创出新高

在当日另一场焦点战中,勇士队在主场以125∶104击败灰熊队,从而以73胜9负的战绩成为常规赛西部冠军,这一位居全联盟第一的战绩打破了1995—1996赛季公牛队创造的72胜10负的单赛季常规赛胜率纪录。

勇士队头号球星库里功不可没,当晚,他在首节三分球就9投6中独得20分,帮助球队早早确立领先。此役,库里独得46分,全场投进10个三分球,从而在NBA历史上第一个完成了单赛季三分球命中数超过400个的壮举。

从1967—1968赛季开始,NBA将赛制固定为每队每赛季打82场比赛,在近50年的历史长河中,能够单赛季超出70胜的队伍只有勇士和公牛两支,在1995—1996赛季,巅峰状态的迈克尔·乔丹率领芝加哥公牛队创下过72胜10负的纪录,被认为是与张伯伦单场100分、拉塞尔11个总冠军、奥斯卡·罗伯特森整个赛季场均“三双”并列的NBA历史最难破的纪录之一。73胜,意味着在长达5个多月的常规赛中只能输9场。或许在前半赛季球队运气不错,所向披靡,但在后半个赛季,不仅球队自身会出现疲劳、伤病、士气低落等问题,其他对手也通常会因争夺季后赛门票等原因迸发出超常的能量,在这些主、客观因素综合作用下,无数优秀的球队倒在了70胜门槛前。

北京时间17日,季后赛将打响

勇士队的目标是卫冕总冠军,他们在西部最大的对手也在最后一日的比赛中取得了胜利。马刺队以96∶91击败小牛队,取得赛季第六十七胜,最终排名西部第二。常规赛中,勇士与马刺两队互有胜负,彼此都没有亮出最后的底牌。季后赛两队若能碰面,就将是西部决赛,届时的较量将代表目前NBA的巅峰水准。

在东部,詹姆斯领衔的骑士队以57胜25负的胜率排名第一,这是继2009—2010赛季之后,骑士队再次锁定东部第一的位置。作为上赛季季后赛东部冠军,骑士队本赛季保留了核心阵容,依然是总冠军的热门。

有趣的是,最终排名东部第三至第六的热火、老鹰、凯尔特人、黄蜂4支球队胜率完全相同,都是48胜34负,按照相互胜负关系和分区排名才分出高下,足见东部的竞争激烈。此外,热火和猛龙这两支球队都在常规赛中对骑士队取得了2胜1负的优势,季后赛的争夺中仍可能对上赛季东部冠军造成威胁。

季后赛东、西部对阵形势出炉。西部:勇士对火箭、马刺对灰熊、雷霆对小牛、快船对开拓者;东部:骑士对活塞、猛龙对步行者、热火对黄蜂、老鹰对凯尔特人。季后赛将于北京时间17日开打。

(综合新华社记者李博闻、林德韧和本报记者范佳元、廖政军报道)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5日 12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