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小飞侠60分完美谢幕 曼走,科比再见,青春

2016年04月15日08:1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2003年4月16日,乔丹第三次宣布退役,我们送别了这位“篮球之神”,而他将衣钵传给了科比。时光转眼便过了13年,“黑曼巴”科比如今也向我们挥手告别。13年来,他用自己无与伦比的表现征服了亿万球迷,他几乎成了NBA的象征,他更记录着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 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告别

最后一战狂砍60分

这场比赛注定是如此梦幻,湖人最多时落后15分,但科比依然率队完成逆转,101比96击败爵士。最后一刻,他再度变得无所不能,为自己的告别之夜写下了完美的最后一笔。

赛前,斯台普斯球馆的每个座椅上都放着一件T恤。很明显,这是湖人队送给来到现场为科比送别的球迷们的礼物,同时,这也是湖人向科比致敬的一种方式。来自全世界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记者申请采访这场比赛,这在湖人常规赛历史中可谓空前。甚至,科比最后一战当天,距离斯台普斯中心最近的一座地铁站也改名为“科比站”。

在如此热烈的氛围下,开场科比有些紧,前5次投篮均未命中。不过,布克在一次上篮时,科比送出了大帽,这记大帽也带起了科比的斗志,他此后连中五球。湖人首节的19分中有15分来自科比,而乔丹在NBA生涯最后一场比赛中全场才得到15分。第二节爵士三分不断命中,一度将分差拉大到15分。第三节,科比帮助湖人将比分差距追近到9分。关键的第四节,科比开始接管比赛,他帮助球队逐渐将比分追平并且反超。随着科比走上罚球线两罚全中,他本场得分达到60分。最后4.1秒,科比被提前换下,独自享受斯台普斯的欢呼。

湖人完成大逆转,用一场胜利为英雄送别。在这个夜晚,科比再度创造了纪录——NBA历史单场60+年纪最大的球员、NBA球员退役战得分最高。

讲述

粉丝支持科比前行

对于自己的神奇发挥,科比坦言没有想到,“说实话我也想不到这次会有这样的表现。我得到了队友、粉丝、家人的支持。能够让我回到场上,并赢得比赛,这一切都让我难以置信。我看到了我的粉丝一直在支持我,我当时已经很累了,但是有他们的支持,我必须要上场打球,而且要打好”。科比继续说道:“让我觉得崩溃的是,过去20年内大家都一直在说我传球少,而今天大家对我的态度却是别传球,自己投篮。这太不可思议,我真诚地感谢你们。我实在找不出有任何语言来表达此时的心情,我只能说,我爱你们。”

赛前,“魔术师”约翰逊称赞科比是“身穿紫金战袍的最好球员”。对于前辈的夸奖,科比表现得非常谦虚:“‘魔术师’对我过誉了。其实我是他最大的粉丝,约翰逊才是无可争议的第一,永远都是。我永远是他的球迷,我希望还能够回到过去看‘魔术师’的比赛。”

科比还谈到了控制情绪。退役前的最后一场比赛,他说自己不会流泪。但是本场比赛中的一切,却让科比深深地感动,“今天有很多时刻让我很激动,有些时候我真的感觉自己被触动了。当这些时刻来临,人真的会变得多愁善感,我告诉自己不要想这些,这会影响我的状态,只有专注于比赛才会打好球”。

高光低谷不离湖人

科比在赛后感慨,“我没想到20年过得那么快,这太疯狂了。”他指了指球场边的奥尼尔、奥多姆、佩顿、费舍尔和福克斯等昔日队友说道:“我感谢站在我身后的队友们,虽然我们经历过起起伏伏,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团结在一起。”

从来没换过球队的科比,对于湖人的忠诚毋庸置疑。他并不是没有经历过低谷,但科比没有离开球队。现在NBA流行抱团,效果也不错,波士顿三巨头、迈阿密三巨头都很成功,但科比不为所动,而且似乎没有和其他球员有太过亲密的关系。在外界看来,科比并不是那种主动去招揽别人的人。

对于湖人,科比再次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在成长过程中一直就是湖人的死忠。我为这支球队贡献了整整20年,所有的青春岁月。但最令我感到骄傲的不只有我们获得过冠军,还有我和湖人一起经历过的低谷”。

科比指着斯台普斯的看台深情地说:“我能做的是感谢你们这么多年的支持。你们永远在我的心里,我发自内心地感谢你们。还有就是要谢谢我家人的牺牲和付出,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看着热情的球迷,科比感慨万千,“我把心和灵魂都留在了这里。我在球场上付出了我的全部!”

坦言威少最像自己

在科比的职业生涯中,他和乔丹的关系外界谈论了很多,甚至被传言他们互相下战书。谈到乔丹时,科比表示:“我是看他打球长大的,所以我拥有和他类似的锋芒和斗志。迈克尔和我都知道有些球员是我们能震慑住的,有些球员甚至会感到害怕。偶尔我们会碰到一个和自己有着相同DNA和拼搏精神的球员,你会很快意识到恐吓和垃圾话对这家伙肯定没有用。”

科比有五个总冠军戒指,而乔丹有六个,谈到这里科比笑了,“在底特律丢了一个,凯尔特人那里也丢了一个,我本该有7个冠军的。但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还是充满感恩,我真的非常幸运”。

对于现役球员中谁更像自己这个话题,科比也给出了答案,“威斯布鲁克打法非常残暴,他像我那样去战斗,带着侵略性去打球,这就是我打球的方式”。

谈到哪些对手让自己心存敬意时,科比说道:“那是很长的名单,我和黄金时代的伟大球员们交过手,乔丹、斯托克顿、德雷克斯勒,还有就是你们熟知的勒布朗、韦德和杜兰特。现在还有更年轻的一代,像史蒂芬·库里、詹姆斯·哈登和克莱·汤普森。我尊重他们中的每一个人,因为他们都为比赛带来一些不同的元素,他们身上都有值得你学习的优点。”

相关

幕后英雄同日告别

昨天,湖人另外一位忠诚的斗士、队医加里·维蒂也宣告结束在NBA的生涯。和科比一样,他也是紫金军团的一代传奇。

维蒂为湖人服务了32年,他也收获了很多的荣誉。从上世纪80年代的“表演时刻”,到21世纪初的“OK时代”,再到科比与加索尔联手崛起,维蒂见证了湖人12次杀进总决赛,8次夺得总冠军。32年湖人生涯中,他与“魔术师”和科比患难与共。

“我看着他成长,他看着我老去!”维蒂这样看待科比。他看着科比从最初的一位青涩少年,逐渐成长为联盟的超级巨星。科比有过风光的日子,也有过黯淡的日子,维蒂都陪他一起走过。

2003-04赛季,科比经历了职业生涯最困难的一段时间。他身陷性侵犯案件困扰,经常得飞赴科罗拉多州的鹰郡出庭,如果在出庭当天有比赛,科比还得乘飞机赶到比赛地点。科比赶回来后,维蒂会立即放下手头的其他工作,专门为科比服务。他会给科比进行按摩,指导科比进行热身,让劳累了一整天的科比到了球场上又变得生龙活虎。

昨天,科比迎来最后一场比赛,这也是维蒂最后一次坐在湖人的板凳席上。这一天,湖人有两位传奇人物光荣谢幕。

数说

科比职业生涯:

出场48638(分钟)

得分33643

篮板7047

助攻6306

抢断1944

盖帽640

单场个人最高分81

入选全明星18

联盟第一阵容11

总冠军5

全明星MVP4

总决赛MVP2

常规赛MVP1

奥运会冠军2

特殊数据

对阵联盟所有球队均拿

过40+

手记

科比几代人的回忆

“科比”这个名字不仅仅代表他自己,它还意味着我们这代70后的青春年华,也让我瞬间回想起那个翘课看球的年代。

1996年当科比首次面对乔丹时,他还是那个懵懂少年,而我也还在大学读书。那一刻我坚定地选择支持乔丹,而乔丹也用30分9个篮板3次助攻,教育了和他对位的这个“毛头小子”。

随后的几年,湖人渐渐如日中天,但我更愿意相信那是“大鲨鱼”的功劳,对于科比依然不太感冒。直到2003年,当乔丹退役后,我才逐渐意识到科比是那个最接近“篮球之神”的人,自此,我接受了科比。

2008-2009、2009-2010两个赛季,科比带领紫金军团夺下两连冠,领袖气质尽显,那段时间他几乎成了NBA的代名词。

昨天一大早朋友圈就被刷屏,这里边有60后,有我这样的70后,也有很多80后甚至90后。这一刻,我们与其说是送别科比,还不如说是我们在向属于自己的某一段青春岁月告别。

美好的岁月总是让人留恋,数数那些陪伴我们走过青春岁月的巨星们,乔丹、科比、马拉多纳、巴蒂斯图塔、齐达内……每一个名字都有一段珍贵的回忆。

科比退役了,他用最闪光的方式送别了自己。以他最后一战的表现,我们相信他仍然有能力在联盟继续奋战。但是,他显然更想在人们崇敬的目光中告别赛场,因为他太要强,这就是真实的科比。

再见了,科比!再见了,70后的青春岁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