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锡铜义务教授打太极

独武乐不如众武乐(我运动 我快乐)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16年04月18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韩锡铜(前)在教授学员们打太极。
  本报记者 史自强摄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在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每天清晨、傍晚,在剧场前、社区里、树林下,总有几拨人穿着整齐的服装,优雅地打着太极。男女老少,乐在其中,成为一道风景。“一开始就几十个人,后来发展到几百个,现在各路学员已经有2000多人了。”他们的教练韩锡铜说。

  今年54岁的韩锡铜自少年起,就酷爱武术,拜师学艺后,每天都风雨无阻地练习拳法。“练太极的好处非常多,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畅通经脉,缓解压力,心情也会随之舒畅”。习武多年,韩锡铜很少生病,虽已年过半百,“各项身体指标仍是运动员标准”。“打太极时,你就会感觉有一股气力在身体里传导,似乎所有血管都打开了,那种贯通感、流动感、轻灵感,真是棒极了!”

  近几年,韩锡铜开始把精力投入到太极拳的推广上,“既然练太极这么好,那就该让大伙都享受到这种运动的快乐”。

  为此,2013年5月,经多方筹备,韩锡铜着手成立了方城武术研究会太极拳推广中心,开始面向普通老百姓推广太极运动。“打太极是一项非常适合乡村的全民健身方式,球类运动对场地要求高,但是打太极不一样,一个人有两平方米的地儿就够了,随时随地都能打,练起来特方便”。

  然而,韩锡铜一开始推广太极时,却遭遇了“闭门羹”。“或许是大家觉得有点难学吧”,他琢磨着。2013年10月,在固安县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上,韩锡铜把握时机,精心编排了一套“看似极为简约但饱含太极精髓”的动作,在开幕式上一经推出,就勾起了大伙儿浓浓的兴趣,不少观众在现场跃跃欲试,也跟着比划起来。

  电视台的转播以及方城武术研究会太极拳推广中心的热情动员,各个村的老百姓兴致高涨了起来,小县城里逐渐刮起了一股“太极风”,韩锡铜也跟着忙了起来。

  “之前是挨个手把手地教,现在人越来越多了,方城武术研究会太极拳推广中心下又设置了8个太极推广站,我负责培训站长,他们再向学员教授,效果特别好!”

  尽管锻炼的时间不长,但不少人尝到了打太极的甜头,一个个乐乐呵呵,精神头也越来越足。固安县支子营东村63岁的冯秀华,以前是个“病秧子”,每年冬天至少得输两次液。练了一年的太极后,去年整个冬天都没感冒,现在老伴儿也忍不住跟着练了起来。北关村60岁的赵景霞练了大半年,现在脾气也不急躁了,高血压也不再犯了。

  “看到了效果,大伙儿就更乐意练了。有的学员现在炒菜间隙还时不时地练两下呢。”韩锡铜得意地说。

  现在在固安县的各个太极推广站,不用师傅提醒,每天时间一到,各个学员就自觉练起了功,还互相交流锻炼心得。韩锡铜说,他教大家打太极是免费的,完全心甘情愿,“既能传承太极运动,又能让大伙儿变得健康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8日 23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