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每人心中都有个马拉松(体坛观澜)

钟  文

2016年04月21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光正好,马拉松赛事迎来了办赛井喷期。

  几年前,当国内每年能办二三十场马拉松赛事的时候,还有人议论:“马拉松赛事是不是办得太多了?”时至今日,当几乎每个公休日都有几场马拉松赛事在全国各地举办的时候,人们似乎更愿意将此种现象当作一种乐见其成的谈资。

  马拉松赛事为何越来越火爆?原因很简单,因为群众有需求。为何群众有这样的需求?原因同样很简单,因为国内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已经达到了群众需要亲密接触马拉松的阶段。

  所谓“大势不可违”,当马拉松办赛热、参赛热袭来,政府主管部门能做的就是因势利导,尽可能多地为社会各界提供办赛便利、为群众提供公共赛事服务平台。至于说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部门的能动作用?恐怕政府部门当下最该考虑的是,在不设办赛门槛儿的前提下,依然能够保证多元主体办赛的赛事品质。也正是从这样的角度出发,透过一个马拉松赛事的组织、运营、服务,人们不难发现办赛城市与地区的文明程度与社会治理水平。

  马拉松赛事就像一面镜子,映照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影像,当然也映照着人们从疏远、漠视到接纳、亲近马拉松的心路历程。其中,不论是将跑遍世界六大金牌马拉松赛事当成一种追求,还是仅仅满足于从身边的马拉松赛事中体验运动的快乐,都可以说成是马拉松带给普通人的参赛福利。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马拉松。这个马拉松,可以与参赛体验或参赛冲动相关,也可以和马拉松文化的感召或马拉松参与热潮的感染相关。只是当每一个独特的马拉松之旅正式启程之后,我们是否也该不时回望一下:当年,我们为什么出发?接下来的旅程,我们又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坚持下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1日 15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