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赛的特色从哪来(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16年04月22日07: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马拉松赛事广泛开展的当下,办赛者应该在挖掘特色时多想一想马拉松运动的起源,以及其代表的精神与内涵

  

  在平均每个周末都有两三场马拉松赛的如今,为了吸引更多跑友前来参赛,众多赛事主办方煞费苦心,力争把赛事办出特色。然而等到比赛鸣枪时,一些赛事主办方“处心积虑”打造出的“特色”要么为选手们所忽略,要么与马拉松毫无关联让人不知所云。那么,真正将马拉松赛办出特色,又该遵循怎样的规律呢?

  中国的马拉松运动尚处在起步阶段,举办地更希望借助马拉松赛这个平台展现城市的风景名胜、人文风貌等。因此,马拉松赛的特色多以当地的地标建筑、人文风俗为主,体现在赛道规划等一系列赛事安排上。很多马拉松赛的特色基本等同于城市的特色,在赛事初创阶段,这样的安排不失为一种吸引马拉松爱好者的手段。

  不过,城市的特色终究不能同马拉松赛的特色画等号,马拉松赛以城市特色吸引跑者很难持久。马拉松赛的特色最终还要落在马拉松运动本身上来。柏林马拉松赛、东京马拉松赛、波士顿马拉松赛等国际上最受欢迎的赛事,其所在城市并非都以风景名胜等因素见长。这些马拉松赛之所以能经久不衰,恰恰在于将马拉松精神高度融入赛事。柏林马拉松赛举办时气候宜人、赛道平整,有利于跑出好成绩,以马拉松竞技性为招牌,成功吸引了众多高手前来参赛。而波士顿马拉松赛在1986年前一直沿用古希腊的方式对优胜者授予橄榄叶花环,则是对马拉松人文的传承。

  2500多年前,当希腊人菲迪皮茨将战场上的捷报从马拉松传回雅典时,他不会想到自己开创了一项运动。在马拉松赛事广泛开展的当下,办赛者应该在挖掘特色时多想一想马拉松运动的起源,以及其代表的精神与内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2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