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赛,要服务好跑者(体坛观澜)

马  剑

2016年04月23日02: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马拉松赛事火爆的当下,我们应该把为跑者服务作为赛事的核心,让跑者在马拉松赛事中跑得安全,跑得开心,跑得有成就感

一场马拉松赛事办得好不好,是市长说了算还是市场说了算?对于这个问题,国内的马拉松赛事组织者可能给出各种答案,毕竟各方倾力参与和政府全力支持均是当下办好比赛的重要基础。然而,无论是谁说了算,都不能忽视跑者这个最重要的群体,如果不把服务跑者放在第一位,恐怕马拉松赛事就失去了根基,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出了问题谁说了都不算。

马拉松是个舶来品,即使是国内最早的马拉松赛事——北京马拉松赛到现在也不过30多年的历史。如今,随着马拉松赛事的火爆,很多城市都想借助这股热潮搭台唱戏,一时造成扎堆办赛,良莠不齐。一些“新手”匆忙上路,造成了赛事专业程度不够、对参赛选手服务欠缺等问题。大到赛事关门的时间错误,小到饮水点安排的不合理,都严重影响了跑者的参赛体验。

同时,体育项目发展有特定的规律,马拉松赛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赛事,如果组织工作不力,轻则可能会有导致选手受伤的情况发生,重则可能会造成跑者猝死等严重后果,这些都将会影响到马拉松在国内的发展前景。

站在办赛的角度看,办马拉松赛和做产品是一个道理,我们需要工匠精神,需要“百年老店”。在马拉松赛事火爆的当下,我们应该把精心打造赛事的品牌、提升办赛的质量作为重点,把为跑者服务作为赛事的核心,让跑者在马拉松赛事中跑得安全,跑得开心,跑得有成就感。只有这样,国内马拉松运动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长此以往,国内也会产生更多精品赛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3日 07 版)

(责编:王政淇、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